鲁股“后备军团”大点兵|迈赫股份创业板鸣钟在即,潍坊将迎第28家A股上市公司

2021-11-04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栏的话】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春华秋实。转眼间,中国资本市场已走过三十年的风雨征程,来自经济大省山东的上市“军团”在其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从1993年山东首家上市公司青岛啤酒诞生,到如今上市公司远超200家,山东资本市场从新兴阔步迈向繁荣。沙场秋点兵,砥砺新征程。鲁网财经新闻中心开设《鲁股“后备军团”大点兵》专题,聚焦鲁企集结剑指A股的“高光时刻”,书写“后备军团”进军资本市场的壮阔征程。 


  鲁网·泰山财经114日讯(记者 吴奕萱)备受市场关注的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迈赫股份),终于在过会将满一年之际迎来了IPO注册。

  113日,证监会发布消息,同意按法定程序同意迈赫股份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迈赫股份的鸣钟在即,也标志着潍坊资本家族再度扩容。

  一波三折上市路

  回顾迈赫股份的IPO路程,在IPO的门槛上,“迈”的属实慢了些。202011月,在2020年创业板上市委召开的第48次审议会议上,迈赫股份等4家企业过会。然而,同日跨入审核大门的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早已顺利通过了证监会的注册程序成功上市交易,独留下迈赫股份迟迟未能得到监管层的放行,维持原地留步

  时间拨回202071日,迈赫股份正式提交创业板IPO招股书申报稿并获受理,这是该公司自20196月以来递交的第三份创业板IPO申请材料。此次拟募集资金4.72亿元,用于投资智能焊装装备系统及机器人产品升级扩建项目等。半月后,迈赫股份开始接受深交所问询。

  此次上市路走的可谓一波三折20209月,迈赫股份因发行人及保荐人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上市审核程序,根据规定,深交所中止发行上市审核。1027日,迈赫股份完成财务资料更新后,深交所恢复其发行上市审核。不到1个月后,这家企业迅速过会。

  20210930日,迈赫股份因IPO注册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其发行注册程序中止。

  20211027日,因发行人已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根据《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恢复对其发行注册程序。

  欲以机器人改变世界

  一行“让机器人见未来,用机器人改变世界”标语,展现于企业官网显要位置。但以“机器人”为名的迈赫股份,实际上为一家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是向客户提供智能装备系统、公用动力及装备能源供应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集成以及规划设计服务,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汽车、农业装备、工程机械及其零部件等行业领域。针对“名不符实”一事,迈赫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由于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主要载体,结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愿景,所以 公司全称中带有机器人字样。


  据了解,此次上市,迈赫股份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3334万股用以募集4.723亿资金投向智能焊装装备系统及机器人产品升级扩建智能环保装备系统升级扩建迈赫机器人研发中心建设等三大项目。

  截至20216月末,迈赫股份设计技术人员384人,占员工总数40.55%。公司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的员工人数为40人,本科学历的员工人数为356人。迈赫股份称:公司通过组织技术人员不断开展智能制造、机器人领域相关的课题研究。

  截至2021630日,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26项,专利251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213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

  值得一提的是,迈赫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为王金平,控股股东为迈赫投资(直接持股76.50%)。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王金平虽不直接持有发行人的股份,但持有迈赫投资 84.13%的股权。据了解,王金平1966年出生,复旦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本科、计算机系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曾在美国 Synquest Inc 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

  此外,招股书披露迈赫股份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1-6月,营收分别为7.01亿元、7.33亿元、7.38亿元、3.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900.60万元、1亿元、9869.83万元、4832.74万元。

  或将成潍坊境内上市第28

  近年来,潍坊大力支持企业上市,其资本家族迅速增容,伴随着迈赫股份的上市,潍坊也将迎境内上市第28A股企业。

  9月下旬,潍坊市27家境内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潍坊境内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上升,净利润迅速增长,其中有23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出现同比增长,16家上市公司营收超10亿元。

  除迈赫股份外,今年潍坊还新增山东联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科科技001207.SZ)等3A股上市公司、潍坊智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智新电子.8372121家精选层挂牌公司,继续提高上市公司中属于潍坊的声音。

  此外,山东奥扬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深交所过会,山东路斯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于今年7月被问询,将挂牌精选层,两家企业的考试仍在进行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潍坊有47家。

  在潍坊企业尽展上市热情的背后,“站”着潍坊市政府对企业上市工作的大力支持。10月初,潍坊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上市的若干政策》(下称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潍坊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上市的企业进行三段补贴,补贴总额高达1400万元。此外,境外上市企业、借壳上市企业均可获巨额补助。

  另外,潍坊还建立了企业上市直通车机制,由市、县两级政府联动协调解决拟上市企业遇到的项目备案、环评、土地等问题。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