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未来,兖矿煤业更名兖矿能源,五大产业发展方向提质扩容

2021-12-16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16日讯(记者 吴奕萱)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山东能源集团获悉,今日,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兖矿能源)战略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兖州煤业正式更名为兖矿能源。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发布兖矿能源未来十年发展战略。值得注意的是,1215日晚间,兖矿能源(600188)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讨论审议公司发展战略纲要的议案》。公司在现有产业布局的基础上,确定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个产业发展方向。

  更名兖矿能源

  1216日,兖矿能源战略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宣布公司名称由兖州煤业正式更名为兖矿能源。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能源格局发生重大调整,面对双碳政策新形势、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新任务,加快实施战略转型,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公司决定将“兖州煤业”更名为“兖矿能源”,编制《兖矿能源发展战略纲要》,对公司未来510年发展蓝图进行系统性规划与展望,是以全球视野、开放思维重新审视企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于企业顺应能源行业格局变化、在新一轮产业结构变革中赢得主动、实现创新领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公告,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凌文表示,希望兖矿能源以这次战略转型发布为新起点,勇担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优化能源布局的职责使命,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奋力蹚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取得更加优异的业绩,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126日,原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变更为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兖矿能源,能够更加全面反映公司业务内涵和产业布局,适应经营管理及业务发展需要。 

  确定五大产业发展方向

  1215日晚间,兖矿能源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在现有产业布局的基础上,确定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 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个产业发展方向,并将未来 5-10 年主要产业发展的目标予以公示。

  具体来看,在矿业产业方面,兖矿能源力争510年煤炭产量规模达到3亿吨/年,建成8座以上千万吨级绿色智能矿山。在现有多种非煤矿产资产的基础上,拓展钼、金、铜、铁、钾等矿产领域,实现由单一煤炭开采向多矿种开发转型。据悉,兖矿能源2020年实现煤炭产量1.2亿吨,若3亿吨的规划产能建成落地,煤炭产量将增长1.5倍;公司2020年化工品产量为458万吨,若未来规划落地,化工品产量将增长3.4倍。

  在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领域,公司将按照高端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延伸现有化工产业链,建设化工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力争510年化工品年产量2000万吨以上,其中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工品占比超过70%

  除传统的煤炭、化工业务外,兖矿能源还重点规划新能源领域项目。

  其中,新能源产业将推进风电、光伏及配套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项目 开发建设;依托现有煤化工产业优势,有序发展下游制氢等产业。力争5-1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00 万千瓦以上,氢气供应能力超过 10万吨/年。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现有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上,将专注发展高端煤机制造等传统优势产品,拓展风机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培育中 高端系列产品。

  另,智慧物流产业将统筹产品、用户、第三方服务商,构建智慧化物流体系。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