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平台化”引领产业发展

2022-07-15 10:41:58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重量只不过是罗茨鼓风机的1/5,同等功率下的磁悬浮鼓风机,利用磁悬浮技术代替传统轴承,转速高出20倍,节电达30%以上。"日前,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在接受采访时说,凭借这一关键技术突破,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综合节能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21年度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作为后起之秀,虽然短短数年产值已达4亿元,但在潍坊动力装备产业集群中,天瑞重工只算"小个头"。除天瑞重工外,潍坊还有潍柴、雷沃、大业、盛瑞、豪迈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形成从铸造、配件到整机、整车完善的产业链条,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


  近年来,潍坊市纵向推进"链长制",横向搭建服务平台,重点发展15个产业链,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链、10个左右的500亿级产业链。"我们每条产业链都配备了专班,出台一套政策,并争取配备产业园,以产业链为核心、营造产业生态、推进链式发展。对于首台套或新产品,服务专员帮企业一步步倒找推广堵点,让他们尽快从链条圈外人变成圈内人。"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工信局局长鞠俊海说。


  企业在链接全国资源的同时,诸城市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步发力,横向配套产业服务平台,带动当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我们推出了润农供应链,横向延展惠发平台资源优势,上线优质农业龙头企业,服务范围已涵盖全国20多个省市的500多所学校、280多家企事业单位。"诸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陈华说。去年,诸城预制菜产业营收90亿元,而供应链的优势,就在于将诸城从预制菜集散地,打造成产业集群地,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营收突破500亿元。


  对诸城而言,产业服务平台实现了一二三产业链式发展,让吃成为激活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并实现从田间到舌尖的全流程监管;对企业来说,可以统筹产供销,解决产品雷同、重复建设的痛点,实现"一企一品",聚焦优势打造爆品。

“我们种植的草莓西红柿20元一斤,大都直接销往了粤港澳地区,订单比采摘来得都快,而且利润翻番。"寿光市众旺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李璇欣喜地说。李璇的欣喜,来自于粤港澳客户的田间直采,减少了中间商。


  一线大客户,为啥会信任2000公里外的寿光农户?寿光蔬菜的价值,就源于标准的认证。四年前,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政府在寿光联合建立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是国内唯一的蔬菜质量标准方面的国家级平台。虽然农业的推荐标准不同于工业的强制性,没有较大约束性,但更高的标准可为农业赋能、增值、强品牌。如今,中心搭建了公益性产销对接平台,将已认证的50个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基地线上公布,随即得到了来自北京、深圳、上海的宏福国际、自然之星、百果园、正大卜蜂等终端商的认可,与农户洽谈直采业务。今年,湖北、江苏、河南、甘肃等22个基地,正在向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提交培育认定试验示范基地申请,一旦认证成功,蔬菜可从基地直达餐桌和经销商店,让更多的利润留在当地。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潍坊市"纵横之策"四面延伸,激发澎湃动能,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支撑明显。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产业链平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