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全国秋粮收获超过1.7亿亩 进度达13.3%

2022-09-19 11:04:18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李栋)眼下,秋粮已陆续开始收获。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收获超过1.7亿亩,进度达13.3%。

  正是秋高气爽好时节,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大秦乡腾堡村,种粮户秦川明的玉米田里满目金黄。

  “今年种了30亩大豆玉米,往年单纯的种玉米,收入比较单一,今年政策好,大家都开始了大豆玉米套种,大幅增加了家庭收入。”说起近年收入的变化,秦川明心里乐开了花。现如今,老秦家收割后的玉米秸秆除了喂牛以外,多余的秸秆可以卖到养牛场。“现在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今年,当地首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亩,在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选择新品种,采用配方施肥,化学除草等技术,不仅保障了玉米产量稳定,又提升大豆供给能力。

  “目前玉米产量可达600公斤,大豆产量可达50公斤左右。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目标。”大秦乡农业办主任王毅表示。

  秋粮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七成以上,据秋收调度显示,当前分区域看,西南地区收获过半;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已收获两成;西北地区收获过一成;东北和黄淮海地区零星收获。

  部分地区旱情对玉米影响有限,预计再过十多天将迎来大面积收获。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信息处处长朱娟表示,今年全国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秋粮长势较好,特别是占秋粮产量一半以上的玉米,长势总体好于上年,夺取丰收有基础、有希望。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