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惠农的"春耕秋收"——山东种业集团精神文明单位创建见闻

2022-09-20 18:23: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9月15日讯(记者 吴太峰)胸怀种业强国梦、躬耕齐鲁沃土的山东种业集团,紧紧抓住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关键,寓文明创建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在服务"三农"中着力构建全员全方位融合共创格局,让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推动者成为科技惠农的增收受益人、共建共享方,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文明支撑的企业高质量发展种业特色之路。

内化于心,为行业文明培根铸魂

提高职工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引导职工增强爱岗敬业和岗位成才意识,塑造良好职业形象,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必修课"。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山东种业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第一步是从找问题、补短板开始。成立以来,山东种业一直在求生存和谋发展的夹缝中左冲右突:一是公司体制变革划转艰难,冗员多,包袱重,没有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二是研发资金严重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没有自己的品牌和拳头产品;三是党建基础薄弱,部分划转企业甚至没有基层党组织,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两张皮"。

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看上去是务虚,实则需要做实。找准了问题,就要对症下药。为了让"创文"工作有迹可循,集团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山东种业创建文明单位任务分解表》《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等多份文件,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行具体部署,成立了以集团领导挂帅、各部门联动督导、各权属企业为核心的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从提高员工素质、培育职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等出发,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创建活动。

有心就有形,有形就有力。这些年来,集团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始终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继开展党建带团建、庆"七一"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将主题党日开到田间地头,打造了鲜活的党建工作模式,创建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特色党建品牌。同时,引导集团上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乡村振兴,实行有能力权属企业帮扶1个村的"N+1"共建模式,深化文明创建科技惠农活动内涵。

雨滴入土方润物,常态化创建结硕果。集团三农产研院党支部探索的党建模式,被评为省属企业党建工作百佳案例;智科公司等5个党支部被命名为过硬党支部,其中泉港公司党支部、智科公司党支部被评为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

外化于行,为乡村振兴贡智献力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基本要求,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是衡量文明单位"含金量"和"可信度"的重要标尺。

在服务发展中,树立文明行业品牌;在服务社会中,展示文明使者形象。山东种业坚持服务三农情怀,发挥种业企业优势,以当好"尖兵"的姿态,送温暖、献爱心、帮解困、助脱贫,彰显国企种业服务三农的责任与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忠诚履行职能。近三年来,集团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农业科技服务为抓手,深入开展"战疫情、保春耕"、深入田间地头,全力保障面向社会的基础产品和农资农技服务供应。在招远市阜山镇推广果树技术托管服务,联合召开苹果高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发动果农参与技术托管模式,投资500万元,为果农免费安装水肥一体化设施。

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智科农服"科学种田我来帮",在德州市"吨半粮"120万亩核心区表现抢眼,被评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30个推广典型之一。鲁保科技创新20余种天敌昆虫产品和系列产品核心技术,"熊蜂授粉+天敌治虫+生物防治配套技术"一体化方案,在国内20多个省的设施蔬菜推广应用。

多措并举保障市民"菜篮子""米袋子"。这几年疫情期间,集团汇金公司、鲁蔬公司等权属企业积极完善预案,保障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始终确保粮油肉菜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稳物丰;集团兴牛公司新投入乳品检测实验室和检测设备,重点加强对原辅料、成品奶的管控和验证能力,坚持做到使用100%安全的原材料、出厂产品安全指标100%合格、食品安全事故为零的质量目标,彰显了国有企业食安山东的担当。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集团先锋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种业强省等国家和区域战略,培育了"济麦""鲁单""牛牌""鲁壹"等行业影响力较强的农作物品种、品牌,在农作物分子育种、畜禽良种繁育、种植业"双减"技术研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等领域深度耕耘。其中,济麦系列高产优质小麦品种,累计推广5亿多亩,占领全国14%的市场份额、稳居榜首。种公牛性控冻精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15%,居行业之首,胚胎移植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解决了我国奶牛产业"缺芯之痛",引领奶牛高效扩繁进入"5G时代"。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集团为第一书记帮扶村改善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捐赠了小麦良种20000斤。集团践行国企担当、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被中央级及省级媒体争相报道。"茁壮成长的一粒种子"系列新闻在中国食品报、山东工人报、新华网、凤凰网、"中国种业"微信公众号等40余个平台推出。

知行合一,为文明创建聚智搭台

以学为尚,以文化人。集团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文明型"六型"机关建设,大力开展道德讲堂、全民阅读、扶贫捐赠、党性教育、职工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新辟宣传思想工作阵地,上线了"山东种业好苗子"抖音和微信视频号,多种形式引导干部职工知行合一,厚植文明创建道德根基,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服务创建"的强大合力。

党性锤炼思想,道德陶冶品行。集团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稳固基石,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紧跟新时代步伐,紧抓新发展机遇,开展了"耕读启智笃行 良种济世安民""党建与科研融合""改革创新共破育繁推难题""种业服务进社区 雷锋精神放光芒"等志愿者服务活动。

创新平台载体,传递文明能量。组织"巾帼基地行 种业暖人心"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文明科室"评选活动,树立了身边的文明典型,形成了比家风、比奉献、比礼仪、比敬业的良好竞争氛围。

争先创优,争当文明创建先进。集团坚持把文明创建从机关向社会延伸,把创建文明单位与机关规范化建设、主题党日等统筹推进,组织了省委研究室青年理论联学到种业、省政府办公厅信息舆情室支部联建进企业等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明创建品牌。集团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集团总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智科农服飞防服务队获省属企业"青年文明号",集团鲁保科技开发公司天敌与授粉昆虫创新团队荣获"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集团奥克斯畜牧种业公司OPU胚胎生产部荣获"省属企业青春担当好团队"。

典型引领,杨烨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徐玉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梁付生被评为省属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王长强、李永新被评为省属企业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董雪被评为"省属企业青年五四奖章",吕兵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走进山东种业,无论从"面子"到"里子",从"民生"到"民心",毋庸置疑的是,"文明"已成为这个集团发展的主旋律,集团的种子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山东种业人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正在持续提升。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为三农发展加油助力,荣耀弥足珍贵;为社会进步增添能量,未来更为可期。下一步,山东种业将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为山东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继续书写浓墨重彩的篇章。(通讯员:姜娜娜 李德忠)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科技惠农山东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