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动能基金收购泰合资产,拿下省内不良资产经营资质

2024-03-28 09:17:33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日前,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新动能基金”或“公司”)完成对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泰合资产”)27.2%股权收购,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通过并购泰合资产,山东新动能基金将可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助于拓展投资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图片

  3月26日,山东新动能基金公告,公司受让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持有的泰合资产20%未实缴股权,受让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发投”)持有的泰合资产7.2%未实缴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山东新动能基金将持有泰合资产27.2%股权,成为泰合资产第二大股东。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动能基金、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国投将分别持有泰合资产46%、27.2%、6%、5%股权;山东财金、万通海欣控股、华鑫通国际、山东发投分别持有泰合资产4.8%、4%、4%、3%股权。

  根据泰合资产公司章程修正案,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形式表决权。截至目前,山东新动能基金实缴出资比例为42.5%,为实缴出资第一大股东,公司将向泰合资产委派4名董事,其中1名为董事长,并根据需要向泰合资产推荐高级管理人员。

  鉴于山东新动能基金能够对泰合资产实现实际控制,公司将泰合资产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泰合资产成立于2017年,注册地位于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公司主营业务为资产管理、不良资产处置等业务。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资本市场上也有泰合资产的身影,其作为大股东的济南民韵嘉华股权投资基金因为投资莘县第一家上市公司嘉华股份(603182.SH)而获得了不菲的收益,民韵嘉华基金也在其所持股份解禁后,抛出了减持计划。

  山东新动能基金成立于2018年,是山东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责任的省属一级企业,注册资本金为200亿。目前,公司下设山东省新动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新动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参股山东省新动能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截至2023年末,山东新动能基金总资产386.37亿,净资产270.93亿;2023年,公司实现业务收入15.73亿,其中,实现投资收益10.63亿,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3.79亿。

  山东新动能基金表示,通过投资并购泰合资产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助于拓展公司投资布局,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同时,资产管理业务能够与公司现有业务板块形成协同联动,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公司控股泰合资产后,将着重引导泰合资产深耕山东,为山东省实体经济发展进行赋能。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