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增资4亿补充流动资金,济南轨交集团旗下房企引战投

2024-03-28 09:20:00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张琴

  日前,泰山财经记者获悉,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轨交集团”)旗下地产公司济南舜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济南舜盟建发”)、济南舜涵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济南舜涵建发”)拟采用增资扩股方式公开挂牌“引战”。

  记者看到,此次两家企业拟引进一名战投,共拟增资超4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优化股权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加快项目开发。

  股权优化调整,新战投将持有80%股权

  资料显示,济南舜盟建发及济南舜涵建发同属地产行业,成立时间均为2021年12月15日,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股东方面,两家企业的唯一股东方均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济南轨交资开公司”),济南轨交集团通过济南轨交资开公司对二者控股。

  根据挂牌信息,两家企业本次新增注册资本同为20000万元,其中,济南舜盟增资金额不低于20034.04万元,济南舜涵增资金额不低于20145.80万元。增资扩股完成后,两家企业注册资本均为25000万元,同时股权完成优化调整,由原股东济南轨交资开公司分别对二者持有100%股权,调整为济南轨交资开公司持有增资企业20%股权,新引进战略投资者分别持有增资企业80%股权。

  记者看到,过去的2021年及2022年,两家公司均没有发生实际业务收入,且盈利为0元,这一情况在2023年2月28日基准日时未发生改变。

  资产负债方面,2022年,济南舜涵建发资产总额119164.74万元,负债总额114164.74万元,所有者权益5000万元;舜盟建发2022年资产总额70402.54万元,负债总额65402.54万元,二者所有者权益同为5000万元,两家企业上述指标在2023年2月28日基准日变化不大。

图片

  投资方向世界500强及央企倾斜

  资料显示,济南轨交资开公司为济南轨交集团下属企业,主营业务为城市轨道交通资源开发、土地整理与开发、房地产开发经营等。济南轨交集团是市属一级竞争类企业,目前已形成集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投融资、地铁运营、资源开发、地铁产业等以地铁建设和运营为主体的多个业务板块。

  记者注意到,此次引入战投对意向投资方也提出了相应要求。除了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商业信誉和支付能力外,意向投资方其自身或其关联企业为2022年《财富FORTUNE》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或其自身或其关联企业2022年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者,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另外,意向投资方须以货币现金方式出资,不接受基金、信托和资管计划等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增资条件中记者看到,战略投资者投资济南舜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须同时投资济南舜涵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

  曾成功通过“引战”开发济南地铁上盖项目

  济南轨交集团参与地产开发项目已有历史。2017年,济南轨交集团首次登上济南土地招拍挂市场舞台,拿下奥体西路一处商业用地,开发成为轨道交通大厦。

  实际上,尽管主营地铁建设和运营业务,但地铁公司介入地产开发是一种顺其自然的业务延伸,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开始,济南轨交集团开始摘牌住宅地块,据公开信息,截至2022年底,济南轨交集团所摘住宅用地面积已超33万方,建面达到71.7万方。

  记者看到,虽然摘牌住宅用地较多,但目前多数还未进入开发阶段。但此前盛福片区的地铁上盖项目,济南轨交集团曾通过子公司济南舜庄建设公开挂牌引入战投,最终,保利置业与济南轨交集团牵手,成功操盘姜家庄TOD项目。

  “土地开发整理前期占用资金多,又遇到房地产下行期,未来资金压力会比较大,(济南轨交集团)再次为旗下地产公司引入战投,大概率或效仿姜家庄项目来进行开发。”一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记者看到,截至目前,两则公告已有超万人围观。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