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谨防过度借贷 --兴业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知识校园宣传

2022-03-23 12:46: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零门槛、无抵押、无利息,只要你是学生,有身份证,就借给你钱,一秒到账,先消费后付款”这样的“校园贷”可信吗?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大学生们的消费热情进一步高涨,一些不良贷款机构趁机进入校园,如果不认真甄别很容易上当受骗。兴业银行济南分行针对当前不法分子对学生群体的典型套路,在“3.15”到来之日,利用金融宣传活动加大对学生群体的金融宣传力度,坚决远离不良校园贷。

  一、花钱要理想,不要让“开学季”变成“烧钱季”。大学的时光美好而宝贵,向学生们宣讲要坚持以学业为重,不要盲目、攀比、炫耀,不要超前消费、过度消费、从中消费、否则一旦资金断流,就容易落入不良校园贷的圈套。一些平台宣传所谓“精准服务”宽松的审批流程和超出个人还款能力的放款额度为大学生埋下隐患,“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渗透到校园里,透支了年轻人的经济基础。工作人员积极向同学们宣讲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提高网贷风险的防范意识,培养理性消费消费习惯,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科学安排学习生活支出,做到开源节流、量入为出、不给不良校园贷留下可乘之机。

  二、借钱要正规认真识别正规的贷款机构,不让“假李鬼”变为“真李逵”。学生时代对社会接触不多,社会经验仍旧欠缺,大家一定擦亮眼睛,凡是非正规的金融服务都要远离,凡是有金融需求一定找正规的金融机构,同学们可以查询金融机构官网或客户电话或者前往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咨询办理。一定不要轻信不法分子的诈骗诱饵、让不良校园贷钻了空子。同时工作人员告知同学们,大家一定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学生证件、银行卡等重要资料借给他人,确保自己个人及家庭的信息不外泄。

  三、救济要理智,不要让“校园贷”变成“校园害”。不良校园贷就像潘多拉魔盒,同学们不要轻易的触碰,如果不幸遇到了不良校园贷,一定要保持理智,寻求正确的救济方式,不要“以贷养贷”更不要采取极端方式,同时积极保留证据,保持与家长、同学、老师的密切沟通,主动向公安机关、司法机关需求吧帮助,借助法律手段、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从信息披露、案例分析等多方面入手,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将金融风险提示到各类消费者,提高金融消费者对金融风险的认知与防范,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责任承担意识。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