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这半年:独立与价值

2022-07-04 09:44:4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半年A股市场已收官。回望这半年,A股有哪些亮眼表现?展望下半年,行情如何演绎?

  这半年,“V”形反转走势明显。前4个月,A股表现比较弱势。4月底,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在4月27日创下2863.65点的新低。随后迎来反攻,进入5月,短短数日上证指数重返3000点,此后一路向上触及3400点。

  这半年,在全球重要股市指数普遍下跌的情况下,A股走出独立行情,堪称全球股市“孤勇者”。独立行情何以呈现?国内层面看,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是推动A股反弹的主要因素。在稳经济相关政策支持下,经济持续复苏,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恢复,带动了投资者信心上升,也为A股反弹提供了基础。国际层面看,为了应对通胀,不少国家的货币政策由宽松向收紧,导致海外股市压力倍增。这种经济和货币周期的持续错位,决定了中外股票市场的联动性降低。

  这半年,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继续提升,并成为推动“V”形反转的重要力量。截至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降至70%以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逐步建立。

  这半年,依然有超级牛股出现,给投资者带来翻倍收益。截至6月30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4819只股票,上半年有1089只股票上涨,3718只股票下跌,其余维持平盘。上涨个股中,有124只涨幅超过50%,25只涨幅超过100%。第一名是浙江建投,涨幅310%;第二名是汇通集团,涨幅291%;第三名是吉翔股份,涨幅276%;第四名是中通客车,涨幅276%。

  这半年,一大批“垃圾股”退市,对于长期被诟病“退市难”的A股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已有36只股票被摘牌,加上7只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合计有43只股票宣告退市,接近过去三年退市股票的总数。仅6月30日一天,就有厦华电子、数知科技、东方网力、商赢环球被摘牌。上半年退市的公司,超过80%是触及财务类退市标准,一批缺乏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被出清。

  展望下半年,A股的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逐步向好,物流及出行限制逐步缓解,呵护政策有效落地,推动经济增长动能逐步恢复,投资者信心也在稳步恢复,A股市场将稳中向好。

  中金公司预计,随着疫情负面影响逐渐消化和稳增长政策逐步见效,A股整体盈利同比有望逐季回升,2022年A股盈利可能实现2.3%左右的小幅正增长。

  兴业证券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将告别“熊市”。A股已被机构化的力量改变,站在当前时点,市场理应告别“熊市”思维。

  光大证券表示,展望下半年,预计价值股将跑赢成长股,消费板块将跑赢制造板块,消费赛道将在下半年有突出表现。

责任编辑:吴奕萱
新闻关键词: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