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股份负债率超80% 长期履约能力或将承压

2022-09-02 17:54: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记者 胡明政)合计在手订单金额近85亿的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才股份”或“公司”)资产负债率长期维持在80%以上,居高不下。记者关注到,公司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余额已达48.97亿元,为其净资产的2.9倍,如此境况下,德才股份履约能力势必面临考验。

  在最新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德才股份在针对可能面临的风险提示中也坦言,“如此高额的应付款,可能会导致公司短期内支付货款或劳务款的压力较大”。

  资料显示,德才股份是一家全建筑产业链企业,业务涵盖内装装饰工程、建筑幕墙工程、智能化工程、古建筑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设计业务等领域,同时提供设计、新材料、采购和施工一体化服务。

  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德才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54亿元,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4%,下降18.20%。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公司解释为,主要系公司业务结构调整,以及拓展青岛之外的全国市场,完善全国市场布局,导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加。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虽然营业收入增长缓慢、净利润略有下滑,但是德才股份新签订项目47.21亿元,同比增长160.55%,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在手订单合计84.94亿元,为公司业务的持续性奠定了基础。

  据悉,过去几年,德才股份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对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弱化了地产业务,新签订的订单中老旧小区改造、建筑修缮以及市政基础工程建设等项目所占的比例明显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德才股份将业务拓展到跨海大桥的建设上,上半年公司承接了青岛崂山区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二标段建设工程施工项目,中标总金额5亿,其中德才股份负责的部分价值2.51亿元,工期562日历天。

  记者了解到,频频拿下大额订单,高速扩张的背后,一方面公司中标项目普遍存在账款回收周期长的问题,这也造成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较大,并且应收账款余额上涨的态势不减。另外一方面,是公司积累了大额的经营性应付项目,其中,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余额已达48.97亿元,是公司净资产的2.9倍。

  与此同时,德才股份资产负债率长期维持在80%以上。半年报显示,截止6月末,公司总资产90.21亿元,净资产16.9亿元,资产负债率81.27%。中标前述青岛崂山区跨海大桥项目的德才股份全资子公司青岛中建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负债率更是达到了91.94%。

  如此高额的负债率以及应付账款的压力下,德才股份如何确保履约能力不受影响,从而顺利实施中标项目呢?对此,记者致电德才股份证券部,并按照对方要求发去了采访函,截止发稿,并没有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德才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