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⑰丨太平洋光电科技:为5G装入“中国芯”

2022-09-21 13:54:2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13日,在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太平洋(聊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光电科技)生产车间内,直径仅3微米的850nmVCSEL芯片正在加紧生产。“别看每个850nmVCSEL芯片的面积不足一根发丝的横切面大,但它们会根据客户需求,做到200至300层不等。”太平洋光电科技总经理张鲁健随机取出一只刚生产的850nmVCSEL芯片告诉记者,他手中的芯片,正是用于当前5G通信领域的“中国芯”。

  “公司着眼光纤到户、5G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引进国际先进的152台(套)生产设备,致力于通讯和消费型电子设备的VCSEL芯片及光模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张鲁健介绍,目前,太平洋光电科技已拥有百级、千级芯片研发生产车间及万级光模块研发生产车间,可年产1800万只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激光芯片、36万条AOC光缆以及100万个光模块。

  研发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生命力。2018年5月,太平洋光电科技瞄准国内光通信领域薄弱环节,将850nmVCSEL芯片作为主攻方向,邀请拥有30多年研发经验的光电专家坐镇,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的14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及产品开发。

  两年多的时间里,太平洋光电科技投入1.08亿元用于产品研发,终于取得了5G、10G、25G三种850nmVCSEL芯片的测试成功,其中,25G850nmVCSEL芯片填补了国内芯片市场的空白。

  “除了用于光通信领域的850nmVCSEL芯片外,用于消费领域的940nmVCSEL芯片测试成功也已实现量产,而在云计算以及数据中心的产品应用上,我们已完成10G、25G、40G、100G等低中高速率光收发模块的研发并投入市场,部分产品已经顺利通过中国移动、华为、浪潮大数据中心的产品测试。”张鲁健补充道,目前,太平洋光电科技的产品已通过ISO9001/14000、TUV、FDA、RHOS、CE、FCC、WEEE、泰尔等十多项国际认证,并取得22项国内外专利。2019年,太平洋光电科技成立院士工作站和山东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同时取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瞪羚企业、省级“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省级5G产业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太平洋光电科技的芯片产品一经上市,便迅速被“抢购”,其中仅武汉一家企业便签下了3年6400万只850nmVCSEL芯片的大单。据统计,2020年,太平洋光电科技的营业额达到4300余万元,2021年又突破6000万元,其中VCSEL芯片出货量始终稳居全省首位。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