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净资产两折贱卖盈利子公司股权 联诚精密引交易所关注

2023-04-06 09:44: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4日讯 (记者 徐坤 实习生 张瑜)  一家成立于三年前,旨在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拓展铸钢领域业务的子公司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之际,联诚精密却将其以净资产两成多的价格转卖。

  为何低价转手?此举是否涉嫌向相关方利益输送?交易所近日向联诚精密发出了关注函。

  3月31日,联诚精密发布《关于转让子公司股权并解除表决权委托的公告》。

  公告称,基于公司战略规划,转让所持子公司江苏联诚精密合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全部30%股权给江阴鑫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人民币 1625.3万元。

  数据显示,标的公司 2022 年经审计营业收入2.355亿元,同比增长80.31%;净利润 1898.15 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净资产6846.64万元,同比增长38.36%。

微信图片_20230403105205

  图注:标的公司财务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标的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为亏损51.5万元。

  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且开始盈利的情况下,联诚精密却要将其股权转手着实让人看不懂。而从交易对价看,此次交易价格仅为1625.3万元,仅为标的公司净资产的23.7%。

  据了解,标的公司是联诚精密于2020年出资3000万设立的合资公司,公司持股30%,该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配件、电力金具配件等,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

  联诚精密表示,标的公司的设立符合联诚精密的战略布局和长远发展规划,让联诚精密具备铸铁、铸铝、铸钢全面的产业链条,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联诚精密在公告中称,该子公司的设立可 以充分利用当地的市场优势、技术优势、产业集中度优势,人才优势,进一步丰 富公司产品品类,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对公司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在标的公司成立揭牌仪式上,联诚精密董事长郭元强、联诚精密合金公司董事长刘惠丰还分别致辞。

                                            图注:标的公司揭牌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接手股权的交易对手为江阴鑫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也正是刘惠丰,其持有江阴鑫联61.14%的股份,刘惠丰在标的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9.4%。

  “说明在标的公司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你公司以低于标的资产净资产的价格出售其股权的原因及合理性。”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联诚精密在此基础上说明标的公司股权出售价格的公允性, 是否涉及向相关方输送利益,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和中小 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情形。 

  联诚精密低价贱卖盈利资产的行为也引来了投资者的愤怒。一位投资者在股吧中写到:“别的公司被发关注函大多数是涨幅过大,你是因为贱卖公司资产,真是个老六。”

  对于联诚精密对于标的公司前后不一的表述,深交所在关注函中也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出售 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前后信息不一致的情形。 

                                             图注:联诚精密业绩预告

  值得注意的是,联诚精密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0万元-26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4.96%-70.35%,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800万元-22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5.14%-71.48%。

  业绩大幅腰斩之际仍然要把一家刚刚实现盈利的子公司股权如此低的价格卖出,联诚精密此举背后又有怎样的想法和商业逻辑,还有待作答。

  

  

  

责任编辑:徐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