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米供应有足够保障

2023-09-19 10:04: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大苗山区种植的十二多万亩中稻陆续进入成熟期,丰收在望的稻田与大山、农舍、村道相映成趣。图为融水苗族自治县洞头镇的稻田。  龙 涛摄(人民视觉)

  近期,江苏省海安市水稻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这也是水稻病虫防治、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当地农技部门积极指导种植户采取绿色防控手段,助力水稻提质增产。图为8月21日,工作人员在海安市墩头镇禾庄村一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查看诱捕器捕虫情况。  周 强摄(人民视觉)

  最近,大米供应与价格问题广受关注。在国内,8月上旬以“五常大米”著称的黑龙江省五常市遭遇持续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国际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最新数据,受印度等国限制大米出口影响,7月份全球大米价格指数涨至近12年最高水平。

  多重因素影响之下,今年中国国内大米供应状况如何?五常稻田如何恢复生产?怎样确保全国水稻生产安全?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五常稻米产区加快恢复生产

  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黑龙江省五常市是中国知名优质稻米产区,水稻种植面积250万亩左右。8月2日以来的强降雨,让五常市部分农田受灾。

  “水稻正处在抽穗扬花期,水淹影响不小。”五常市龙凤山镇稻田里,粮农闻长青这几天都在忙着抢排积水,“这次雨下得大、持续时间长,很少见。我种的200多亩水稻有80亩受淹严重,要抓紧把田里的水排出,能减少些损失。”

  有受灾偏重的,也有影响较小的。

  在五常市乔府大院现代农业产业园,水稻长势正旺。“这里有2000亩水稻,总体没受洪涝影响。”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种植部经理王志学说,借助数字农业系统,产业园提前根据预警调整了自动化进排水系统,关闭灌溉进水口,增加降雨时田间可蓄水量,并同步降低排水口,疏通排水沟渠。强降雨后,稻田没有出现积水内涝现象。

  据当地初步统计,此次强降雨造成五常市超过100万亩水稻不同程度受灾。  

  “受淹地块主要集中在几大河流沿岸,大面积水稻还是正常生长的。”五常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李艳君介绍,受淹的地块受灾程度也有差别:有的受灾严重,浸泡时间长,可能绝产;有的经过洪水浸泡,水稻叶片、稻穗上沉积淤泥,授粉受到影响;有的水中浸泡时间较短,对产量影响较小。

  针对受灾稻田,当地采取措施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组织多方力量抢排田间积水,对已有排水工程深挖扩容、清淤除障,无排水工程的挖排水沟、积水坑、架设水泵;成立灾后技术指导组,对农户“一对一”提供帮助,在受灾较重地块喷施叶面肥,促进农作物灌浆、成熟。

  对受灾农户,通过保险等方式减少损失。目前,五常市耕地农业保险投保面积约占耕地总面积的70%。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五常支公司农险客户经理张强介绍,灾害发生后,公司及时通过卫星定位并运用无人机对受灾地块进行航拍、查勘,核查登记灾情,及时向农户介绍相关情况和农业保险理赔流程,进行快速赔付。

  中国稻谷自给率超过100%

  五常稻田受灾对“米袋子”影响几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五常大米这一单品类的市场供应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对全国大米供应影响有限。

  五常市大米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野认为,灾情会对五常大米的供应和价格造成一定影响,但不太可能产生较大波动,当地正有针对性加强支持力度,帮助农户、企业渡难关,巩固提升大米产业链。

  五常市地大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磊说,部分稻田受灾来水快、去水也快,对五常市整体粮食生产影响有限。另外,五常水稻主栽品种稻花香2号价格本身一直处于高位,不太可能因为局部受灾而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

  从全国范围来看,五常大米种植面积、产量所占比重均较小。以2022年为例,全国稻谷播种面积达到4.42亿亩,五常水稻种植面积占比不到6‰;全国稻谷产量4169.9亿斤,五常优质水稻产量26亿斤,占比约6.2‰。

  国内部分地区水稻生产受灾的同时,国际上的消息也引发了一些人对于大米供应的担忧。8月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最新报告显示,7月粮农组织大米价格指数上涨2.8%,同比增长19.7%,创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增长主要源于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印度7月20日宣布禁止除蒸谷米以外的大米出口。

  国际大米市场波动将对中国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农业专家分析,无论是从进口占比还是国内产需形势来看,中国大米供应都有足够保障。

  进口方面,根据海关总署数据,近年中国年进口稻谷及大米数量最多的一年为619万吨,占当年国内稻谷产量比重约2.97%,而且进口主要是为了品种调剂。

  国内产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生产国,稻谷产量自2011年起一直维持在2亿吨以上,产需有余,储备充足,自给率超过100%。8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早稻丰收,总产量566.7亿斤,比上年增加4.3亿斤。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彭超认为,今年早稻增产,中晚稻长势整体良好,个别地方水稻受灾对全国稻谷供需基本面影响有限,同时中国大米进口来源多元化、相对稳定。总的看,全国大米市场平稳运行具备稳定自给的基础。

  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总体有保障,但粮食生产松不得劲。

  中晚稻等秋粮是全年粮食的大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关键也在秋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近日表示,目前秋粮生产形势基本正常,最终能否实现好收成,关键还在防灾减灾。

  8月19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部署应对新一轮强降雨持续抓好农业防汛救灾工作,提出要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做好排水准备,加强水泵等抽排水设备以及电力和柴油调度准备,一旦出现积水,集中力量加快抢排进度,尽快恢复作物生长环境,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防灾减灾,离不开资金支持。针对黄淮、华北、东北等地农作物受灾、农业生产设施损毁情况,财政部、农业农村部8月8日紧急下达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7.32亿元,支持相关地方对购买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所需种子(苗)、化肥、农药等物资和作业服务以及农业生产设施灾损修复等给予适当补助。8月19日财政部会同应急管理部再次预拨10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当天介绍,入汛以来,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各项防汛救灾资金96.84亿元。

  防病虫害是另一个关键环节。8月到9月是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重要时节,也是病虫发生和防控的关键时期。进入8月以来,农业农村部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赴黑龙江、湖南等地加强水稻“两迁”害虫等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督促指导,召开专题现场会动员部署黄淮海、东北片区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

  地方也在积极行动。眼下距安徽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约2个月,全省在地作物一季稻、晚稻、再生稻3400多万亩。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鑫表示,今年“虫口夺粮”任务艰巨,全省将发挥50多个全国区域测报站和省级重点站、300多个乡镇基层监测点、134个智慧病虫害监测网点的作用,系统监测、密切跟踪、按时填报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发生动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和实时共享。

  “今年夏秋季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复杂严峻,干旱洪涝多灾并重,病害虫灾多发重发,给秋粮生产带来极严峻的挑战。”潘文博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明确要求把防灾减灾作为当前‘三农’领域压倒性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抗灾夺秋粮丰收这场硬仗,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