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求新求变,主动作为,谋求高质量发展

2023-10-13 14:03: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月13日讯(记者 胡明政)6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晨鸣集团经历过数次行业的起落,在波动中,晨鸣纸业多次壮士断腕,最终“破茧成蝶”,构建了“林—浆—纸”完整的产业链。如今,再次来到行业的关口,晨鸣集团正以一场新的变革来寻求突围之路。

  新老交替,管理队伍更加年轻化

  不久前,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洪国宣布卸任总经理一职,由年仅41岁的李伟先接任,引发了舆论的热议,被认为是陈洪国董事长的放权之举。

  李伟先,2002年加入晨鸣纸业,历任公司销售公司副经理、销售公司经理、销售公司江苏区总经理、生活纸公司董事长、销售公司产品总经理、营销副总监、营销总监、轮值总经理、金融事业部董事长等职务。

  从李伟先的从业经历看,其多年从事销售工作,在营销、财会金融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外界认为,李伟先当选公司总经理后,有望带领公司在销售以及资本运作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此前,陈洪国刚卸任晨鸣控股总经理,该职务由原晨鸣纸业轮值总经理的陈刚接任。陈刚50岁,1996 年就加入晨鸣纸业,历任公司分厂厂长、 湛江鸣总经理、吉林晨鸣总经理、公司生产总监助理、公司生产副总监、总经理等职务。

  一系列的人事变化表明,目前,晨鸣集团正在经历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继任者能否带领晨鸣集团走出目前的行业困境,开启新的纪元,值得期待。

  运筹帷幄,筹划多项资本运作

  9月8日,晨鸣纸业公告,拟与武汉垣丰隐虎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直接持有的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65.21%的股权以人民币4.8亿元出售给武汉垣丰合伙企业。

  此举意在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低效能资产,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尽快回笼资金,增加现金流入,聚焦制浆、造纸主业,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为促进产业升级,晨鸣纸业此前已将武汉晨鸣生活纸生产线和特种纸生产线主体设备分别搬迁至寿光生产基地和湛江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为了聚焦主业发展,近年来,晨鸣纸业陆续了剥离跟主业不相关的一些低效、无效资产,为新一任领导班子轻装上阵,做好了铺排。

  市场回暖,谋定而后动

  最近一段时间的造纸行业呈现整体转暖复苏迹象:各大纸企纷纷发布针对多个纸种的涨价函,且纷纷表达对10月份乃至整个四季度需求回升的信心。

  国盛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当前浆纸系涨价逐步落实,废纸系规模纸厂领涨、价格稳中有升,造纸行业盈利修复可期。

  卓创资讯铜版纸市场高级分析师尹婷表示:“8月份以来部分纸厂接单情况持续偏好,是因为前期有部分上半年订单延迟至三季度释放,同时新一季出版招标工作开展较往年略有提前,需求出现相对集中,一定程度上利好纸价回升。”

  晨鸣纸业方面也表示,近期公司文化纸、白卡纸发出的涨价函都得到了落实,公司订单充裕,产线呈现满负荷生产状态。纸价情况方面,随着经济不断恢复,白卡纸价格自7月份触底后一直稳步提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周统计数据),白卡纸均价4600元/吨,较7月低点增长10.5%。在今年传统旺季中,白卡纸需求有望阶段性回升,纸价也有望稳步提升。

  对此,市场投资人士称,随着一系列变革措施的落地以及市场的复苏,晨鸣集团或将走出低谷,迎接新一轮的行业复苏。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