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A股市值揭秘:87家总量超1.4万亿(附名单)

2024-02-04 11:05:34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2月4日讯(记者 胡明政)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工作会议提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全面推开市值管理考核,消息发出后,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市场关注度迅速提升。作为国资国企大省份的山东省,国资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市值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值得关注。

  泰山财经记者梳理相关数据了解到,截至1月29日收盘,山东国资实际控制A股上市公司87家,总市值1.42万亿,其中64家A股上市公司的注册地位于山东省内,注册地在省外上市公司有23家。

  进一步看,山东省属国资实际控制A股上市公司38家,总市值8688亿。无论数量方面,还是市值方面,省属国资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均占据主导地位。

图片

  地市国资方面,青岛国资、济南国资、烟台国资、潍坊国资、淄博国资、济宁国资、滨州国资、临沂国资、枣庄国资等9个地方国资均有控股A 股上市公司,德州、菏泽、聊城、威海、日照、东营、泰安等7地国资尚没有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

  数量上,青岛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数量15家,在山东16地市中居首位;潍坊国资控股A股上市公司数量9家,居第二位;烟台国资控股8家,位居潍坊之后;济南国资则以控股7家A股上市公司,位列第四位。

  淄博、济宁国资控股A股上市公司3家,滨州国资控股A股上市公司2家,临沂、枣庄国资控股A股上市公司各1家。

  市值方面,烟台和青岛两地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明显领先于其他地市,主要原因为,烟台国资控股万华化学和青岛国资控股的青岛啤酒对所属板块市值拉动作用明显。

  烟台国资所属的A股上市公司市值达2729亿,位居第一位,其中,万华化学(600309.SH)市值达2283亿,远远领先于烟台国资控股的另外7家公司。与烟台情况类似,青岛国资控股A股上市公司市值1657亿,位列第二,其中,青岛啤酒(600600.SH)市值1011亿。

  潍坊国资、济南国资、淄博国资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市值在200亿至300亿之间,滨州国资、临沂国资、枣庄国资控股A股上市公司市值不足百亿。

  从个股市值来看,隶属烟台国资的万华化学(600309.SH)为山东A股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企业,达到了228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山东省属国资旗下的兖矿能源,市值1717亿元(600188.SH),山东省属国资旗下的潍柴动力(000338.SZ)以1311亿位居第三,位列第四的是青岛啤酒(600600.SH),属于青岛国资下属公司,市值为1011元。

  泰山财经记者同时了解到,万华化学(600309.SH)、兖矿能源600188.SH)、潍柴动力(000338.SZ)和青岛啤酒(600600.SH)占据了我省A股5家超千亿市值公司中的4席,另外的一家为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智家。

  市值高于500亿的有6家,市值超过百亿的有22家,市值在30亿至100亿的有46家,市值低于30亿的有19家。

  总体来看,山东国资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市值呈现两级分化,市值第一的万华化学占据了总市值的16.04%,74.71%的公司市值低于100亿。

  目前,山东国资上市公司大家庭还在不断扩容,2023年山东国资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增加了5家,还有多起国资系统收购上市公司在进程之中。

  附表单

图片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