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奋力推动淄博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2 13:05: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十三五”时期,淄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重任,有力促进了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开创了全市粮食流通事业新局面。

  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展现新担当

  认真落实省三部门关于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任务的部署要求和市政府2016年出台的《关于落实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紧紧抓住责任制考核这个“牛鼻子”。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形势,牢牢抓住机遇,主动为当地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出好主意,切实把粮食安全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全局的重要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为粮食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充分发挥粮食部门职能作用。发挥各级粮食部门考核工作牵头部门职能作用,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承接好省考核任务,科学设定考核任务指标,为推动粮食流通重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发挥粮食部门承担考核工作组日常工作的职能作用,定期掌握各项任务指标完成进度,督促各部门单位提高重视程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发挥责任制考核的导向作用和推动作用,全市上下形成了层层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良好局面。

  二、粮食储备能力建设实现新提升

  统筹抓好保供稳价和粮食经济运行。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要部署,在抓实抓细抓落地上下功夫。严格压实成品粮油储备属地责任,中心城区张店区的成品粮油储备市场供应量达到15天。积极组织全市粮油加工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充分发挥92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4家应急加工企业、12家应急配送中心等骨干粮食企业作用,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粮油市场可持续稳定供应。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强化预测预警和预期引导,增强保供稳价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第一时间预警,及时处理,通过全市 58 个市场价格监测点,密切关注市场供求变化和价格动态,确保全市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积极引导具有资质的农业合作社、粮食经纪人等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协调邮政储蓄银行为基层粮食经营业户提供快速优惠小额贷款产品,发放售粮款2940.4万元,为38家种粮大户和粮食经纪人解决了收购资金不足问题。加强粮食收购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做到依质论价、优质优价,杜绝了违反质价政策、掺杂使假、以次充好、欺行霸市、收“转圈粮”“人情粮”等扰乱收购秩序的违规违法行为,守住不发生农民“卖粮难”的底线,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全面完成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累计投资1250万元,在全市20个储粮库点开展粮库智能化升级建设,建成6套储备库管理系统,14套收纳库管理系统。通过建设储备库系统,粮食储备库实现了出入库一卡通,建立了覆盖计划、购销、出入库、质检、资材、安全及办公综合等各环节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建设收纳库系统,实现了汽车衡直连读数、码单打印、粮情导入等功能。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的全面建成使用,实现了粮食收储业务管理数字化、网络化,为实施“一整两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地方粮食储备管理。不断加强地方粮食储备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国家确定的储备规模充实地方粮食储备。完善轮换管理和库存监管机制,出台了《淄博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建立地方粮食储备协调机制,优化储备布局和品种结构,科学指挥调度储备粮出库、入库节奏,全面完成各年度储备粮油轮换计划,充分发挥了调控市场、稳定粮价的协调效应。加大仓储设施建设力度,国有粮食企业累计投资2590万元,新建仓容28000吨,社会粮食企业累计投资6200万元,新建仓容62000吨。严格落实“一规定两守则”,强化储粮安全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专项整治活动,守住“两个安全”底线。多年来,粮食系统未发生安全事故。

  重视科技人才兴粮兴储。认真落实《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实施意见》,聚焦行业需求,争取政策支持,加快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通过引进入库防尘技术、轻冷保水技术、机器人巡检技术、粮食和物资储备一体化管理技术、内循环技术等新技术、新设备,大幅提升了出入库机械化水平和科学储粮水平。积极组织参加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注重加强专业人员培训教育,不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三、粮食产业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持续推动“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部署和2018年出台的《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把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工作重点向粮食产业聚焦,引导资金、项目和企业向核心主产区集聚,指导粮油加工企业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着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

  广泛开展粮食产销合作。作为粮食销区,为保障全市粮食供应,积极主动与各大粮食产区对接产销合作,先后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牡丹江市和河南省濮阳市、商丘市签订了粮食产销合作协议。通过建立产销合作平台,借助实地推广、“互联网+粮食”、媒体宣传等营销方式,将淄博的面粉面条、粮食机械等优质产品推送到黑龙江、河南两省,同时,引入淄博市紧缺的东北大米、河南优质小麦,更好地保障了全市粮食供应。

  品牌建设助推产业发展。近年来,全市涌现出了“云海”“梨花”“环球”“诚意”“鲁峰面包粉”等名优面粉产品,山东长江粮油仓储机械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十佳粮机品牌”称号。淄博金麦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研制“馒头自动售卖机”并投放居民生活区,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山东华王酿造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老字号”“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调味品行业感观质量金奖”等多项荣誉。周村烧饼先后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周村烧饼传统手工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大力弘扬爱粮节粮传统。创新组织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节俭美德,营造爱粮节粮舆论氛围。充分发挥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加强节粮减损技术宣传、普及节粮减损知识。山东长江粮油仓储机械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四、优质粮食工程取得新成效

  认真落实省粮食和储备局关于加强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的工作要求,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等建设项目的支撑作用,推动粮食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全面增强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能力。

  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功能。累计投资2400万元,建成5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注重在拓宽服务对象和服务渠道上下功夫,促进产后服务中心规范经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为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积极研究推广环保烘干等产后服务技术,并协调落实产后服务项目优惠电价政策。创新开发推广低温储粮、气调储粮、机械通风储粮、非化学药剂防虫治虫等绿色储粮技术,降低粮食流通成本。产后服务中心建成以来,累计清理烘干小麦75500吨,代储存粮食6000吨,减少产后粮食损失3775余吨,节粮减损成效显著。通过整合资源,初步建成布局合理、能力充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满足粮食产后处理需要的新型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实现了增强农民市场议价能力、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推动节粮减损、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的目标。

  强化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成果应用。夯实国家挂牌站骨干力量,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通过省级计量认证。累计投资2600万元,新建7个县级粮食质量检测站,进一步提升粮食质量监测专业技术能力,实现了全市“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目标。圆满完成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质量检查,淄博市储备粮质量达标率、储存品质宜存率、食品安全主要指标合格率均达到100%。抓好粮油质量检验人员培训,高效完成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和安全监测等工作,有效防范了区域性、系统性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真正让淄博群众吃上“放心粮”。

  持续深入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以“中国好粮油”为指引,以“齐鲁粮油”品牌为依托,创建“吃淄博的粮油放心”的新型消费理念。抓好品牌营销工作落实,通过组织粮油企业参加全国粮食交易大会、山东省粮博会等有影响力的全国性展会,展示产品、宣传标准、树立形象。连续举办两届淄博市优质粮油产品展销会,不断加大淄博粮油产品宣传力度。通过品牌推广,涌现出“梨花”面粉、“鲁星”面粉、“天丰”面粉、“长江”粮机等一批有较高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的淄博名优粮油产业品牌,充分发挥了粮油示范企业引领作用,持续增加绿色粮油产品供给,助力农户增收、企业增效,为弘扬“齐鲁粮油”作出了淄博贡献。

  五、物资储备工作迈上新台阶

  聚焦物资储备新职责,推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不断完善。同步推进粮食和物资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合理划分事权范围,落实分级储备责任,科学确定市县两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品种及规模,加强物资管理调拨信息化建设,推动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下移到基层,进一步提高救灾工作效能。

  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与市应急局等五部门联合制定了《市级应急物资调拨程序》,确保应急状态下救灾物资调拨使用,与市应急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救灾物资管理办法》,初步实现了救灾物资的规范化管理。依托山东淄博东郊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建立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投资260余万元建设应急物资仓房3700平方米,投资61万元购置了货架、电动堆垛车等物流设施,提高了物资出入库机械化效率,强化了物资保障能力。

  2019年,受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淄博市部分区县乡镇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市发展改革委紧急调运应急帐篷和应急床等救灾物资,帮助灾区安置受灾群众。新冠疫情期间,24小时不间断收发应急物资,全力做好口罩、防护服、消毒水、帐篷等物资保障,累计出入库各类物资626万余件,充分发挥了应急物资储备效能,得到社会各界一直好评。目前,防汛、防火、救灾三大品类85个品种共计11万余件市级救灾物资集中有序存放,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六、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展现新作为

  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与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管粮水平,为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服务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提升物资储备管理水平、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法治保障,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扎实开展十年一次的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大清查有力有序推进。全面落实企业自查“第一责任”、市级普查责任、清查办督导责任,压茬开展质量清查。建立问题清单,抓好问题整改,加强仓储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法规体系、监管体系、考核体系。清查结果显示,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注重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对违法市场主体加大行政处罚和信用约束力度,促使各类粮食经营主体履行责任、守法经营。突出政策性粮食购销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管,保证国家政策性粮食及时投放市场。发挥12325热线作用,严肃查处涉粮案件,提升执法保障和监督检查效能,维护正常粮食流通秩序。

  下一步,淄博市认真落实强化粮食生产基础、保障粮食有效供给的政策措施,创新和加强粮食市场调控,全面强化粮食流通监管,改革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发展粮食产业,奋力推动淄博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