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讲堂”正式启动暨首期开播仪式在济南举行

2022-03-29 17:23: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6日上午,“尼山讲堂”正式启动暨首期开播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出席活动。

  仪式现场,程守田与国承彦共同按下启动柱,标志着“尼山讲堂”正式启动。

  “尼山讲堂”是山东省委宣传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策划实施的项目工程,以“研习中华经典•弘扬中华美德”为主题,通过精品公益课程,运用广播、电视、新媒体手段,引导人民群众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感悟中华美德蕴涵的价值理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惠及于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助力打造世界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仪式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周静介绍了“尼山讲堂”项目的基本情况,表示为了进一步打造文化公益精品课程,不断扩大项目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目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在积极洽谈,计划与中央和省有关主流媒体、新媒体联合录制播放。

  仪式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原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原院长杨朝明开讲“尼山讲堂”第一课——《孔孟之道与中华八德》,讲课内容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生动详实,系统讲述“道德”的源流与含义,阐释了孔孟之道的文化基因、核心思想以及当代价值,引导观众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人生智慧,正确选择人生道路,塑造道德人格。

  邢成湖主持仪式,周静介绍“尼山讲堂”项目的基本情况

  后期,“尼山讲堂”将邀请海内外德高望重、学养深厚的专家名师和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社会贤达推出系列课程,深入挖掘中华经典中的思想内容,进行创造性阐发解读。课程每周1期,将通过直播或录播方式在各大主流媒体平台播出,形成常态化、系列化和长效化,打造大众化、生活化、国际化的传播普及文化阵地,将尼山讲堂打造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知名品牌、“尼山传播”的亮丽名片。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