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 | 潍坊核雕:方寸之间展匠心

2022-08-06 13:41: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尝贻余核舟一,盖大苏泛赤壁云。”这是《核舟记》的开篇之句,生动记述了天启年间王叔远核雕的“技亦灵怪哉”。本次文化“两创”看山东主题报道采访组走进潍坊市奎文区,探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核艺堂核雕工作室创始人田洪波,近距离感受“现代版核舟记”。

  潍坊核雕是流行于山东省潍坊地区的一种传统雕镌艺术,从清代末年发展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新中国成立后,潍坊核雕渐渐走出中国国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礼核雕”。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作品于方寸之间挥洒事物百态,细微之处尽显博大胸怀。

  核艺堂学员正在雕刻桃核,桃核经雕琢变为方寸大小

  核桃纹理犹如指纹独一无二,田洪波的核雕作品则随桃核形状而就,借纹用纹巧妙运用,实现了手、脑、核三位一体。他掌握多种雕刻门类手法于一身,作品栩栩如生,锚链等结构整条雕刻没有任何粘结,充分体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田洪波核雕作品欣赏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