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华海保险2016中介渠道高峰论坛举办 探讨合作新模式

2016-11-10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11月10日讯(记者魏好勇)为探路险企与中介机构的新合作模式,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济南举办了以“融合•共赢”为主题的“华海保险2016年中介渠道高峰论坛”,旨在通过搭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机构的沟通交流平台,汇聚多方智慧共同探讨保险公司与中介机构合作的新模式。

  保险中介是连接保险公司和广大投保人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保险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和保险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之一,保险中介已经成为保险市场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如何与保险中介机构优势互补、融合共赢成为业界各方共同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重点。

  山东大学国家精算师考试中心主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教授王新军透露,截止2015年底,全国有保险中介集团公司6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约2497家,兼业代理机构网点约21万家(含银行网点),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1.97万亿,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1.4%。

  华海保险的相关数据也显示,截止2016年10月,公司实现保费收入8.2亿元,其中通过中介机构实现的保费收入占比也达到近70%。保险公司对中介渠道的倚重由此可见一斑。

  王新军认为,随着保险业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型,保险公司势必改变现有的“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方式,将经营重点转移到具有核心优势的业务环节上来,而将保险销售和出险评估外包给专业机构,以适应专业化经营和社会化分工的经济发展趋势。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不仅要在市场拓展、理赔服务等领域合作,还要探索在产品开发、品牌整合、业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实现保险产业链上的合理分工。他认为,未来中介机构将成为保险行业的沃尔玛。

  最惠保创始人、CEO陈文志认为,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应该想清楚,不要去做大而全的事情,也不要想着做全部的事情,而是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是做产品还是做渠道,选择某一个方向进行突破。陈文志举例称,像三只松鼠最初是从淘宝网店开始卖坚果,现在已成长为中国销售规模最大的食品电商企业,目前这家公司不光销售坚果,而且开始涉足坚果生产、加工等领域,近年来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

  华海保险总裁姜南认为,华海始终坚持在能搭船出海的情况下,绝不借船出海;能借船出海的情况下,绝不租船出海;能租船出海的情况下,绝不造船出海。很多中介机构受制于牌照、资源、技术等方面的限制,不能快速发展壮大,不能分享保险行业高增长的机遇,华海希望通过营销模式的创新,帮助保险中介机构成长,与保险中介机构共同分享保险行业成长的机遇,最终实现共赢。

  据了解,此次中介渠道高峰论坛是华海保险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届盛会,以后华海保险将每年举办一届,通过加强行业交流与协作,推动保险公司与中介机构的健康发展、融合共赢。

  相关链接:

  【华海保险】全称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获得保监会批准筹建,2014年12月获准开业,注册资本为12亿元,主要股东是海洋领域和沿海地区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华海保险秉承传统、开拓创新,是我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发展特色的全国性、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