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险企业绩分化加剧:大险企各占山头 中小险企转型阵痛

2017-02-10 15:5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 2017年开年,保险行业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一边是受资金利率上行影响,上市险企均走出一波上升行情,中国人寿(26.400, -0.10, -0.38%)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中国平安(36.200, 0.09, 0.25%)2月6日登上A股交易量第一的宝座;另一边,由于没有了万能险高利率作为吸引手段,中小险企转型保障类产品后,其开门红业务难尽如人意。

  分析人士指出,大型险企已各占山头,中小险企难在银保渠道和代理人销售与其竞争。而随着保监会不断加强对于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和举牌的监管,上市保险公司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强化,2017年保险行业业绩将出现明显分化。

  中小险企遭遇转型阵痛

  自去年遭遇监管重锤后,万能险大户多偃旗息鼓,逐渐朝保障型产品方向转型。但从2017年1月的开门红业务情况来看,中小险企转型之旅仍然艰难。

  某大型股份制券商非银分析师告诉记者,与去年主推万能险产品不同,今年大部分中小险企开门红主打偏保障型的产品,如分红型年金和分红型两全产品。“像天安人寿、前海人寿主打产品主要是分红型的高现价产品,没有万能险产品那么激进,也是过渡期的一种选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没有万能险高利率作为吸引手段,中小险企开门红销售将出现大幅下滑。“以往都是靠万能险冲规模,现在转做保障类产品,吸引力骤减。”一位保险机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加上保障类产品领域,大型险企已经各自占据山头,有相对成熟的代理人队伍和银保渠道,中小险企很难拼得过。”此前,有媒体获悉,部分中型险企通过银保渠道集中冲量,个别险企开门红主打产品在犹豫期撤单率惊人,最高达80%。

  此外,根据各家险企近日披露的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部分中小险企偿付能力已出现“告急”,如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56.23%和7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4%和112.47%,均接近50%和100%的监管红线。此外,恒大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68%,亦有触碰红线之忧。

  富德生命人寿方面表示,为维持现金流,将持续对资产进行优化,盘活存量资产;在现金流存在严重缺口等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退出非战略性持有的项目,以满足公司现金流需求。

  恒大人寿在报告中称,为了使公司能够应对极端压力下的流动性需求,目前公司配置了大量包括现金、货币基金、短期存款等在内的优质流动性资产,用以满足可以预期到的退保和大额赔付等状况。此外,为丰富公司融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恒大人寿计划发行资本补充债。

  前海人寿在报告中指出,将坚决落实监管提倡的“保险姓保”理念,积极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产品和长期保障型产品。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公司已建立流动性管理办法和流动性预警机制。在经营过程中,公司动态监控和预测公司现金流变化情况,防范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

  上市险企价值显现

  与中小险企的惨淡相对的,是上市险企在开门红业务和二级市场表现的双丰收。

  分红险回归开门红主流对上市险企无疑是一大利好。海通证券(16.040, 0.04, 0.25%)研究显示,2017年上市保险公司开门红表现良好。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28.010, 0.01,0.04%)去年11月提前开启2017年开门红销售,目前销售情况良好。截至1月23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6.320, -0.26, -0.56%)个险新单保费分别同比增长60%、45%和5%,预计2017年新单保费延续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上市险企近日均走出一波上升行情。2月6日,受资金利率上行影响,四大上市险企股价全线飘红,中国平安当日交易量登上A股第一宝座。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股价则连续4个交易日上行,中国平安股价总体也呈强势上涨趋势。

  国信证券(15.190, 0.10, 0.66%)分析师指出,国债收益率上升对保险公司利润和内含价值(EV)有不同的影响逻辑。利润方面,主要通过保险责任准备金的重估影响当期税前利润,国债收益率上升则准备金评估的贴现率上升,需要计提的准备金减少,对保险公司利润呈正面影响;对于内含价值而言,主要通过长期收益率假设影响EV的评估,一般寿险公司将长期收益率假定为5.2%或5.5%,若作为投资收益率基准的国债收益率上升,则增加保险公司EV评估的可信度,间接提升估值。

  招商证券(16.880, 0.06, 0.36%)认为,新单负债成本下降也是驱动保险股上涨的重要因素。今年开年,各公司的负债成本将有显著下降,比如中国人寿去年主打预定利率为4.025%的年金,今年下调至3.5%,新华保险去年主打3.5%的传统险的预定利率下调至3%以下。新单负债成本的下降降低了保险公司的风险,将显著提升新业务利润率。

  此外,养老金入市消息也为保险股上涨增添动力。分析人士指出,低市盈率、低市净率、高分红率的个股比较容易被养老金看好,目前保险板块市盈率普遍较低,估值比较便宜,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易为养老金资金所青睐。

  业绩出现较大分化

  海通证券指出,由于保监会不断加强对于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和举牌的监管,“融资平台类”公司难以为继。受监管影响,大部分“融资平台类”公司2016年11月单月保费大幅负增长,预计未来中小保险公司的规模保费占比相较上市保险公司将大幅下降,故上市保险公司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强化。

  “激进险企保费构成一直以万能险、高现价产品为主,产品结构本身带来的价值不大,死差、费差利润来源较低,业绩主要靠投资收益拉动。现在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整改,增配货币基金等流动性较强资产,资产端的收益率肯定下降,业绩进一步分化在所难免。”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同时,安信证券指出,万能险监管趋严对上市险企影响较小。根据测算,预计2017年全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将同比下滑25%,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将从2015年末的32%压缩到2017年末的24%,不过传统保险公司该比例则相对较低。预计未来万能险监管将进一步强化,但上市险企受到影响较小。

  安信证券进一步指出,长期股权投资监管趋紧对上市险企影响甚微。去年12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提出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预计未来险资投资会继续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少量的战略投资则以参股为主。不过,上市险企资产配置结构比较稳健,长期股权投资占比均在3%以下,因此监管趋严对于上市险企影响不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