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中梁云山和院未取得预售证公开认筹  住建局称是“违法行为”

2020-07-10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7月7日,鲁网以《济南中梁云山和院距殡仪馆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消费者称置业顾问无人提及》为题,报道了消费者反映济南中梁云山和院的相关问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此后,不少网友又向鲁网爆料称,济南中梁云山和院可能存在无预售证认筹的情况,项目正在进行2万抵5万的认筹活动。记者就此向有关部门求证,发现网友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济南中梁云山和院目前还未取得预售证,甚至连资料都未送审。 

  “2万抵5万”海报刷屏朋友圈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未取得预售证 

  “11999元/m2,抢住二环内,2万享5万,马上开抢”。 

    

  近期,据网友介绍,一张来自中梁云山和院的宣传海报在朋友圈不断刷屏。从网友提供的海报来看,“吸睛”的价格和大力的优惠活动确实非常“抢眼”。而记者近期前往探盘时,置业顾问也在卖力推荐这一“相当合适”的认筹活动,“这些钱只是管存在我们这里,只要一开盘,就能抵5万元房款,这2万还是你的。”不论是销售现场,还是微信聊天,置业顾问都如此介绍。 

    

  如此大张旗鼓地认筹,项目是否已经取得了预售许可证?记者尝试联系中梁云山和院项目负责人杨廷伟,但电话接通后,还没等记者说出想要采访的问题,对方就以“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挂断了电话。 

  记者向济南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建管处了解预售证情况,对方称最新的预售证信息需要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查询。随后,记者又多次拨打行政审批服务局电话,一位预售证窗口的工作人员告知,通过查询项目开发商“济南梁安置业有限公司”和项目名称“中梁云山和院”,均未查询到其预售证信息。 

  “一般材料送来后5个工作日能审出来,如果材料需要整改,最多需要一个月,但是近期我们这里没收到过这个项目的材料。”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肯定这个项目目前没有取得预售证。” 

  未取得预售证就认筹,济南市建局: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商品房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向购房人收取购房认筹金,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商品房预售,应当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也明确规定:“预售证暂未办理,开发商不得进行预售,并且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其他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 

  对此,记者拨打了济南市住房和建设局电话,房地产监管处工作人员称“在未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就搞认筹活动事实上是违法行为,一经核实后我们会移送执法局,届时执法局将会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律师称无证认筹置业者利益无法保障 

  为什么国家明令禁止房企无证预售,却依然有房企屡禁不止?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这样做对开发商来说可以说“好处多多”。 

  一般来说,消费者被要求交纳的“认筹金”为数千、数万至几十万不等。尽管不少开发商承诺,“认筹金”可无条件退还或在购房时直接计入折后房款,但这实际是一种无偿占用消费者资金的“融资方式”,“尤其是在项目开盘前的那段时间内,往往是开发商资金最为紧张的阶段,“认筹金”无疑可解决其“燃眉之急”。 

  其次,开发商还可以根据“认筹”的数量来决定开盘的价格,如果认筹人多,那么后期开盘的价格则会相应提高。同时,还能利用认筹数额来制造楼盘热销的假象,也有利于后期的项目销售。 

  然而,无证认筹对于置业者来说,是否会因此导致权益受损呢?对此,记者咨询了房产方面的专业律师,律师表示:认筹金属于预付款性质,仅仅是对购房达成了初步意向,不具有购房合同具有的条款。如果该项目一直无法取得预售许可证,一直无法开盘或最终烂尾,那么如今承诺的开盘可享受购房优惠就成了一句空话。 

  其次,无预售证的项目存在代建工程抵押的可能性,置业者买房的归属问题将无法保障,而更严重的是,如果项目出现问题,开发商一旦卷款而逃,置业者前期的认筹金将难以追回。 

  资料显示,中梁云山和院开发商为济南梁安置业有限公司,该项目也是中梁地产首入济南的开篇之作。然而,从项目建设初始,其就因未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等原因被主管部门处罚,现在又进行无证预售,怕是离再次处罚不远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