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反映荷包金融注册易“解绑”难 手续繁琐且有风险

2017-03-31 09:5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民反映荷包金融注册易“解绑”难 手续繁琐且有风险 

  鲁网3月31日讯 “注册和绑卡的时候不仅非常容易方便,还赠送体验金,可想注销时却设置苛刻条件。”近日,有市民向济南日报“维权@报告老板”栏目(热线:0531—67976311)反映,手机下载的荷包金融APP,注册和绑定银行卡的时候非常快捷方便,可要解除银行卡绑定时,却要求注销账号,并且要上传本人手持身份证和银行卡的清晰照片,而很多人担心照片信息被泄露后,在网上被办信用卡套现或恶意贷款等。对此,荷包金融客户表示,他们绝对不会泄露用户信息,如果不放心可以在照片上面设置水印。

  反映:注销手续繁琐且有风险

  市民王雨(化名)经朋友介绍,下载了一款名为“荷包”的理财APP,注册后又绑定了储蓄卡。后来担心绑定储蓄卡不安全,当他想解除绑定时,“荷包”提示“荷包不支持解除绑定银行卡,可以选择注销账户来解除绑定的银行卡”。

  根据王雨的提示,记者也下载了这款“荷包”APP进行调查,发现情况确实如此,在体验金使用完后,想要解除银行卡的时候,提示只能注销账户。根据提示的步骤,记者留下了个人邮箱后,收到荷包发来的“荷包金融注销账户的说明”。

  这份说明里说:“因网站功能未完全实现,所以您无法自行注销,但是我们可以在后台帮您注销账户。账户一经注销,您的身份证与银行卡信息便无法再次被新账户认证,同时该账户剩余资产自动清零。”同时,还要求提供本人手持身份证、银行卡和《声明书》的清晰照片,要求能看清楚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码。

  “和注册的简单便捷相比,注销的手续非常繁琐,而且还存在很大风险。如果手持身份证、银行卡的照片遭泄露,很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王雨说。

  调查:“手持身份证”泄露信息

  王雨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前段时间,“手持身份证照片”泄露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后,曾引发广泛关注。

  如今,记者再次从搜索引擎上搜索后发现,“手持身份证”这个关键词的图片搜索结果中仍有不少人此类信息。除一部分图片在关键信息上打了马赛克外,不少人的照片中,姓名、地址、身份证号都一览无余。更令人担心的是,仍有不少不法分子在网上兜售“手持身份证”等信息,隐晦以“手持”暗示。现在一些理财平台推出了“身份证贷款”的服务,诸如“秒批2000元,手持身份证即可放款”“随心贷再次升级,有身份证即可下款!”“个人信息应急借款最高3000元”等宣传比比皆是。此类贷款,一般都只需要提供手机号、一张手持身份证照片,就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几千元的贷款。此外,2015年11月,徐州市还审理了一起不法分子多年来购买他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等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违规办理信用卡、恶意盗刷套利的案件。

  因此,荷包金融要求用户注销账户时,不仅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还有手持银行卡照片,这些信息一旦被不法分子获取,后果更不堪设想。也正因此,才引起用户的担心。

  荷包:如不放心也可直接卸载

  现在,好多网络支付软件、平台等都要求绑定银行卡,而不少平台解除绑定的手续也很简单,只要输入注册时的信息、密码,注册手机号验证码等,就可以解除绑定。荷包金融注销账户的流程,为何不能简化一下呢?

  3月30日,记者以用户身份咨询荷包金融客服,客服人员表示,之所以要求用户上传那些信息,是涉及资金安全。用户注册的时候,荷包就会提醒,绝对不会把用户信息泄露,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在照片上打上水印“仅限于荷包金融注销账户使用”。如果还是不放心,可以不注销,只要把荷包APP卸载了就可以了。“何时能简化注销,现在还没接到通知。”

  “注册和绑定卡的时候为何可以自行操作?荷包金融故意设置这么繁琐的注销程序,令人不能接受。”王雨说。(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