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打造百姓“智慧生活”

2013-06-25 15:54:00 来源:和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和讯山东消息(王震)通过手机可查询天气预报、社会保险,交通路况、车辆违章,缴纳水电燃气费用;亦可随时随地阅读图书、杂志;还可以通过移动物联网模块,让老年代步车实现防盗防抢……这些都是中国移动山东公司为百姓带来的“智慧生活”。
  作为山东省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根植齐鲁,积极构建2G、3G(TD-SCDMA)、4G(TD-LTE)和无线宽带WLAN四网融合的多层次无线宽带网络,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建设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电子政务、信息产业、“智慧城市”群等,推动了山东信息产业发展,促进山东成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服务和应用发展示范型省份。
移动
中国移动(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山东移动构建的无线宽带网络,目前网络容量超过9000万户,网络的人口覆盖率达到99.95%,实现了无线宽带随时接入,网络质量全国领先。其在全省建设了近100万个无线宽带WLAN接入点,覆盖超过6万个热点区域。目前,山东移动无线宽带WLAN已经100%覆盖了全省所有交通枢纽、三星级以上酒店、大中专院校,并已经覆盖了全省40%的居民小区和部分村庄。
  在服务居民出行方面,山东移动以民生信息服务平台为切入点,联合政府及交通主管部门,整合交管动态、违章信息、车辆维修养护厂商、代驾救援机构等汽车信息服务产业链,搭建车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创新推出“车主用户+客服中心+线下服务”三位一体的“车主服务”模式,通过12580、短信息、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为车主用户提供交通违法抓拍提醒、违章多发路段提醒、高速路况提醒、周边汽车相关的消费优惠等一站式车生活信息服务。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小事不烦神的“懒人”生活方式,从水电燃气费的查询交纳到公积金账户管理,都喜欢在网上办理。针对这种情况,山东移动创建了无线城市门户网,为全省7000多万客户打造移动生活圈。客户只要用手机和电脑登录该网站, 即可随时查询水电燃气和有线电视费、五险一金、新农合、交通出行、车辆违章、消费打折、教育求职等400多项便民信息。据统计,目前,山东移动无线城市门户网用户已达680多万。
  而在近年大热的物联网应用方面,山东移动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了“大棚管家”等智能农业管理平台,帮助千万农民实现了专业化、精准化的农业生产管理,并为其提供了“农信通”、“农资通”等信息服务,以信息技术推进农业现代化。
  在德州禹城,中科院、禹城市政府、山东移动联合打造“智慧农业”项目。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智慧农业”信息化服务网络,禹城市机械耕作成本平均降低40%,节省燃油50%,农田灌溉用水量平均减少20%,节肥2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10%,节省农药30%到50%。
  此外,山东移动还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业企业信息化,为全省20多万家企业提供了语音、数据业务、互联网接入等一体化信息化解决方案,推动了企业转方式、调结构,节能增效。
责任编辑:付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