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联通创新助推政务信息化

2013-07-11 08:42:00 来源:和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和讯山东7月10日消息(王震)作为省内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中国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联通)目前的资产总额超过400亿元,信息化应用涵盖了党政部门、旅游文化、科教文卫、农村农业等各个行业领域,产品种类多达百余种。尤其在助推政府政务信息化方面,山东联通不断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吹响了山东向政务信息化时代迈进的号角。

联通

联通营业厅(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年投资286亿元

  推动山东信息化建设

  山东联通拥有功能完善、覆盖全省、通达全国的GSM网、WCDMA网、宽带网和本地电话网。目前移动网络基站5.1万个,宽带网络端口城区住宅楼和商务楼光纤覆盖率分别超过80%和90%,城区20M以上接入速率占比50%,农村4M以上接入速率占比60%。

  近年来,山东联通以信息化创新为核心,将信息化应用作为实现社会进步的手段,紧密围绕山东加快经济转型、深化体制改革、改善社会民生的大局,实施信息化推进工程,小到生活方式的创新,大到社会生产、管理、运行机制的创新,在山东联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支撑下,信息化应用逐步渗透到山东省各行各业。

  2009年9月,中国联通(600050,股吧)集团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政府政务信息化、农村农业信息化、工业企业信息化、社区和家庭信息化、民生工程、光纤通信网建设、3G网络建设、信息化培训八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据介绍,自协议签订以来,山东联通充分利用3G网络运营、“十一运”通信保障等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上马的机会,积极争取总部加大对山东的资金和投资支持,全力推进战略合作协议落实。2009年-2012年四年间,山东联通累计投资达286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近千亿资源,合力推动山东信息化建设。

  创新当先

  助力政务信息化

  创新是信息产业的生命力,从近三年情况看,山东联通每年均有2项以上成果荣获国家级表彰奖励,涌现出“智能公交”、“平安互助网”等一大批具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案例,继而成为政府部门处理政务的无形帮手。

  山东联通济南分公司承建的济南市12345市民热线是政务信息化的典型应用之一。在12345热线投入服务工作4年多来,共受理市民来电、市长信箱来信和短信555万件,市民来电来信办结率97%、回复率100%、满意率98%。

  此外,山东联通和山东省政府联合建设了全国领先的“农信通”农村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每月访问量超过45万人次,逐渐成为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综合信息化应用门户。

  2012年,山东联通进一步确立了通过行业信息化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思路。为统一品牌形象,同年7月份,山东联通注册了“智慧山东”域名,抽调专人对智慧城市核心门户VI、框架、功能、接口进行了顶层设计。汇总全省信息港、116114、168等信源应用2300多项,经过整理精简形成220项应用,在智慧山东门户和手机网站上线,为其在各行业全面开花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