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夫财评:朱玉国何以成为第二个施正荣

2013-10-16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朱玉国是谁?

  关注纸业、风电以及胡润富豪榜的人可能知道,朱玉国是山东长星集团董事长,近几年一直是胡润富豪榜的常客,其纸业公司2007年在香港上市,2008年斥资55亿元进军风电,2011年被评为中国风电十大富豪。

  施正荣曾经是榜单上的中国首富,朱玉国也是各类乱七八糟榜单上的亿万富豪,与施正荣一样,朱玉国干的也新能源行当,风电也好,光伏也罢,都是我国近年来蜂拥而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施正荣也一样的是,在今年3月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之后,朱玉国也步了施正荣的后尘。

  综合鲁网和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朱玉国掌控的风电帝国正在走向破产边缘,因还不上到期银行贷款,被债权银行提起诉讼财产保全,负债高达60余亿元。而施正荣的无锡尚德因为提早破产重整了半年,近期刚刚敲定重组对象,结果现在尚不得而知。

  一样的富豪,同样的遭遇。新能源产业支撑他们造富梦想的同时,也成为其财富夭折的梦魇。

  朱玉国进军风电也和施正荣投资光伏类似,都遭遇了全球形势影响和行业产能过剩的窘境。基本在2008年的同一时段,我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竞相上马,纷纷争抢新能源第一桶金。由于光伏产业“两头在外”,过了几年出口赚外汇的好日子,遭遇欧美“双反”后瞬间跌入低谷。有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光伏产能过剩为10GW,其中8GW来自中国。风电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根据中电联和国家能源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风电上网发电量为501亿千瓦时,2011年800亿千瓦时,2012年达到1008亿千瓦时,尽管总量持续增长,而增速却是逐年递减,从2010年的增速81.41%逐年递减到60%和41%。

  上网发电量的递减,对应着则风电的损失,上不了网的风电也只能是随风而去。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11年,风电行业因“弃风”、“限电”导致发电量损失达100亿度,2012年则增至200亿度,直接经济损失达50亿元。对于这种逐年加重的“弃风”现象,专家分析称主要源于并网难。

  新能源一定要探索发展毋庸置疑,前景也可期。但在国内推广难、需求低迷、技术有待完善的情况下,企业的一哄而上就是一个问题。当然,相关部门对此类项目的约束监管也是一个问题,不能只鼓励发展,却不限制其盲目发展,鼓励和限制的有形和无形之手需要真正发挥作用。这一点,鲁大夫不想多说。

  新能源巨大的投资,让富豪瞬间成为“屌丝”。朱玉国也知道,投资风电是一场豪赌,拿着整个“身价性命”做赌注。事实证明他输了,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或者我们应该仔细想一想,新能源缘何遭遇如此的命运?新能源看上去很美,但光看上去很美还不行,用起来也很美才行。新能源必然要替代传统能源,这是历史的必然。然而,在替代的路上,新能源发展的步子需要迈得更加扎实些,欲速则不达。

  施正荣、朱玉国等富豪成为了“先驱”,但对新能源发展的探索是不可或缺,应该感谢他们,也希望他们企业的破产重组有一个好的结局。(鲁大夫)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