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奶粉品牌需注册 下月起近半进口奶粉或退市

2014-04-29 14:2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超市里的进口奶粉琳琅满目。

  随着5月1日的临近,德国品牌禄多美奶粉的山东代理商刘先生还在等待质检总局公布最终消息。

  国家质检总局2013年发布的公告提出,自2014年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允许进口。业内人士称,这一规定实施之后,中国市场上的洋奶粉品牌可能会有一半消失不见。

  新西兰约70个奶粉品牌将被淘汰

  “禄多美是德国的品牌,在奥地利生产,上个月国外的公司已经通过了当地政府的认证,目前正在等待质检总局的最终消息。”刘先生说,产品通过注册的可能性非常大,对此他并不担心。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洋奶粉品牌太多了,大大小小的得有几百个。”刘先生认为,5月1日之后,很可能有一半的品牌会消失不见。“很多洋品牌都是国内的贸易公司在中国做宣传和市场,找国外的工厂做代加工,而国外生产企业的资质和规模都没有优势,在这个政策之下这些品牌能够通过注册的可能性非常小。”

  新西兰作为中国洋奶粉最大的出口国,在这一政策面前首当其冲。24日,新西兰食品安全部表示,新西兰13家奶粉生产厂家基本全部通过中国检查并将可以在中国注册,但大约50家婴儿配方奶粉公司所使用的约70个奶粉品牌,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

  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很多新西兰奶粉都是采用的代工模式,主要市场就在中国,如果无法进入中国,这部分奶粉企业将面临退出婴幼儿奶粉市场的风险。“这些代工奶粉品牌大都存在一些问题,诸如没有注册地,没有固定的代工工厂,代工工厂规模太小,代工量波动较大,配方研发能力不够等。”

  品牌能否“留下”由出口国决定

  28日,专业从事进口贸易中行业市场准入代理服务的北京通瑞联科技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质检总局的要求,国外的奶粉企业和品牌需要向所在国政府的相关部门进行申报,通过之后再由所在国提交给中国政府。

  “其实说到底,还是奶粉生产商所在国的政府部门决定企业能否注册。”一家进口奶粉品牌负责人介绍说,中国政府的监管只能局限于本国的企业,海外企业受所在国政府的监管。“生产商向当地政府申请之后,当地政府决定哪些企业可以申请注册,他们当然会进行严格的筛选,以保证出口到中国的奶粉有质量保证,这样才能保证长期有效的出口贸易。”

  这位负责人还认为,对于所在国政府已经认证并提交上来的企业,只要合法合规,中国政府基本上都会给予注册。

  宋亮认为,此次注册政策是中国与进口奶粉所在地政府合作,对通过注册的奶粉的奶源、产地、生产商、检测报告等进行报备。“这样做,既能确保奶粉生产过程安全,一旦出问题也能够及时查出问题根源,及时应对。”

  主流品牌供应量不会发生大变化

  “主流的正规洋奶粉基本上都已经通过了所在国的认证,报给了中国政府,现在只等中国政府方面的最后消息了。”刘先生告诉记者,市面上常见的洋奶粉品牌基本上都会通过注册,大部分消费者不用太过担心。

  而对于是否涨价的问题,刘先生认为可能性不是非常大。“虽然洋奶粉品牌多,但是国内的进口奶粉市场还是主要由为数不多的主流品牌掌控。”刘先生告诉记者,有些小的进口品牌在国内一年的销量也就几百吨,在年销量百万吨的洋奶粉市场中微不足道。

  宋亮也认为进口奶粉涨价的可能性不大,“目前主流品牌的市场控制率非常高,小品牌的市场份额非常小,而这一政策对主流品牌几乎没有影响,所以市场供应总量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宋亮说,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进口奶粉供应量充足,这一情况不会因为注册政策发生大的变化,进口奶粉涨价的可能性很小。  本报记者 林媛媛 实习生 王晓铖 万汶柳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