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外电入鲁”工程本月开工 山东将落实超低排放电价政策

2015-05-20 08:41: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阶段,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新增压力仍很大,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空气污染依然严重,全省PM2.5、PM10平均浓度仍高达国家二级标准的2.3倍和2.0倍,17个设区市都没有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在19日下午召开的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副省长王书坚作关于落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审议意见及专题询问后重点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他在会上如是说。

  两“外电入鲁”工程

  本月开工

  2014年5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首次专题询问。2014年省环保厅办理涉及大气污染防治的提案18件,为历年来数量最多。

  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2014年全省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6.3%、11.3%、16.9%、4.2%;“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199.6天,同比增加了17.8天。2015年第一季度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7.4%、11.4%、20.5%、7.5%,“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了6.2天。

  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2014年11月开工建设)和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榆横-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2015年5月开工建设)3条新通道全部获得国家批复,外电入鲁取得实质性重大突破。

  截至2014年底,全省7678个在建房屋建筑工地有7256个落实了扬尘治理措施,占工地总数的94.5%。

  12台燃煤机组和5台锅炉

  已实施超低排放

  报告同时指出了大气污染防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除空气污染严重外,王书坚表示,结构性污染突出,电力行业小火电偏多的局面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化工、石化、燃煤锅炉等非电行业企业数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居全国前列。国家要求山东2014年煤炭消费总量与2012年持平,2017年比2012年下降2000万吨,山东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消费总量削减任务难度很大。部分工业企业治污困难。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部分企业面临市场和环保双重压力。企业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超标排放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企业甚至对自动监测设备和传输数据弄虚作假。

  “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技术减排效果明显。全省共计208台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后,将减排烟尘5.3万吨/年、二氧化硫30万吨/年、氮氧化物46万吨/年。”王书坚表示,将积极推广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技术,下一步,将落实超低排放电价政策,对达到超低排放的现役燃煤机组在原有电价补贴基础上,按照国家规定增加电价补贴,制定有利于超低排放的电量政策,对达到超低排放的机组,发电调度方面优先满足并提高超低排放的发电量和发电负荷率,积极鼓励超低排放机组替代小机组电量。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台燃煤机组和5台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并建成投运,外排废气污染物浓度均达到燃气机组的排放水平。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