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发自还地方债168亿元 去年发行25亿元债券

2015-06-04 08:4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肖 芳 报道

  本报青岛讯 6月1日,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青岛市自2015年起自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截至目前,财政部已核定青岛市2015年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为168亿元。具体的发债计划预计本月底出台。据悉,青岛未来或将获得更多发行额度。

  去年,青岛市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0个地方债券自发自还试点省市之一。青岛市财政局国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发自还意味着地方债券发行偿还的信用基础,由国家转向地方政府,国家信用不再为地方政府发挥“担保”作用。地方债券的发行状况,将取决于市场和投资人对地方政府的发展能力、未来偿债能力的判断结果。

  “去年青岛首次自发自还,市场和投资人反应非常好,认购率高,发行利率与招标日前5个工作日国债的平均收益率基本一致。”青岛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政府的债务率在全国较低,债务管理也比较到位。”

  上述负责人认为,自发自还政府债券是青岛市财政资金来源上的一大突破。目前青岛市的民生大项目较多,资金的需求也较大,发行地方债可以有效地补充项目资金。

  根据财政部规定,青岛市政府须及时披露债券基本信息、财政经济运行及债务情况等。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