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荣城铁青岛段年底通车 将开通货物交易平台

2015-06-05 09:05:00 来源:青岛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4日,济南铁路局青岛站副站长、青岛北站站长刘青围绕“创新产品、提升服务,适应客货运输新常态”主题进行了网谈。据刘青介绍,目前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到青岛段城阳站正在进行站房改造,将于今年底完工,而即墨北到青岛段的青荣城铁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通车运行。此外,青岛北至平度的动车组旅客列车初步定于7月1日开通。

  两种方式可用铁路快运货物

  “目前,铁路货物快运有两种运输方式,一种是中铁快运,通过旅客列车行李车运输,第二种是齐鲁快运,通过货物列车运输,两种运输方式的限制有所不同。”刘青告诉记者,“可通过齐鲁货物快运发送的货物是一批重量不足30吨且体积不足60立方米的所有品类货物。零散货物快运不受货物品类限制,但散堆装货物,危险品,超长、超重、超限、集重货物,活动物及需冷藏、保温运输的易腐货物,易于污染其他货物的污秽货物,非棚车装运的货物,军运、国际联运、需在米轨与准轨换装运输的货物,在专用线装卸车的货物除外。”

  刘青表示,青岛站自货运改革以来,从原来的“站到站”传统运输模式扩展到“站到站”、“站到门”、“门到站”、“门到门”四种服务方式,可以提供上门取货、送货服务。另外,如果达到一定运量,也可以采取协商议价的方式,同时签订物流外包承揽协议,提供全程的物流服务。

  95306网站开通货物交易新平台

  目前,铁路对站点的跟踪设备正在投资建设,同时开通了95306网站,货物的信息追踪正在逐渐完善中。

  “12306网是以客运服务为主的网站,目前也受理货运业务;正在建设的95306网是一个以货运物资交易、商品展示、信息发布、物流运输等货物交易运输为主的电子商务平台。”刘青表示,“95306网站主要提供三项服务,一是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开办‘我要发货’、运费查询、货物追踪等铁路货运服务;二是提供大宗物资交易服务,支持煤炭、矿石、粮食等大宗品类物资的在线交易并提供配套物流服务;三是提供小商品交易服务,包含商品选购、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网络营销、客户服务等功能。”

  青岛火车站7月1日将调图

  据悉,济南铁路局将于7月1日进行调图。据刘青介绍,调图后将增开北京——青岛北Z7/Z8次直达特快列车1对,青岛——合肥G244/3 次延长厦门北,青岛——广州T162/59 T160/1次改为直达特快,并改为广州东始发终到。同时,增开青岛北——菏泽5032次普通旅客快车,增开枣庄西——青岛北5037次普通旅客快车。

  7月1日调图后,青岛站办理客运业务的上行列车49列,下行50列,共计99列;青岛北站办理客运业务的上行列车20列,下行列车25列,共计45列。暑期临客具体开行日期及时刻变化则以车站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