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惊现两张连号一毛错币 拍卖行估价500万(图)

2015-06-20 13:4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两张“错版”一角纸币与普通纸币(右一)相差明显 

  原标题:济南惊现两张连号一毛错币 拍卖行估价500万(图)

  因一次无意看新闻知道了“错版币”这个词,市民王女士便记起自己有两张未花出去的一毛钱与错版币很相像。13日,她将两张1980年出版的“印花”了的1毛钱图片发到网上,不曾想,连日来竟有多家拍卖公司联系她,有的甚至称可将这两张1毛钱拍卖到500万!

  错币真容:两张连号1毛多处漏印,30年前都买不了馒头

  18日14:00左右,记者在经七路一家银行门口见到王女士,她向记者展示了手中的1980年“错版”一毛钱。“这张钱国徽上方大部分印花了,上下两侧的一些语言标识也明显漏印,右侧‘YI JIAO’也没有印上……”王女士说,她手里两张一毛钱是连号的,“这两张钱印错的位置也都是一样的。”

  讲起自己这两张“错版币”,王女士说,30年前她刚参加工作,每个月挣的钱不多,所以花得很仔细。她手中这两张图案都没印全的毛票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得到的,但始终花不出去。有一次,她去买馒头,故意将这两毛钱卷起来想花掉,但还是被商贩识破,“让我重新拿两毛钱。”王女士说,后来她便放弃花这两毛钱了,并将其夹在一本工具书里当做书签使用。

  银行说法:还需相关专家鉴定,回收是1毛换1毛

  随后,记者跟随王女士进入银行。“这两张钱币从正面外形来看不像是假币。”一工作人员称,错版币出现的几率极低,一般不会在市面上流通。另一银行柜员也表示,王女士的两张一毛钱应该是真币,缺失的花纹也不像是人为刻意改变的,不过,究竟是否为错版币,还需找银行相关专家鉴定,“这种错币,对银行来讲并没有升值价值,目前银行回收也是1毛钱换1毛钱。”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其他几家银行,答案大同小异。

  价值几何:拍卖行称数百万,收藏人士表示有价无市

  与银行不同的是,王女士说,国内多家拍卖行对这两张1毛钱给出的估价都在百万元以上,“比如一家深圳拍卖行,看到错币的照片后开价150万,而另一家香港的拍卖行,则说可以拍到300万-500万。”不过,大多数拍卖公司声称,拍卖前需要对藏品进行鉴定和宣传,而这需要王女士先支付约2万元的费用。

  18日17:00左右,记者从王女士手中拿到了几个拍卖公司的电话,尝试拨打。第一家是在深圳的拍卖公司,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成交率比较高,价格都在百万以上,“现在收藏热,要尽快出手,不然风过了,就出不了了。”第二家拍卖公司地址在香港,这家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可以给你拍卖到500万以上,可以不用支付前期的手续费用以及押金。”

  1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一位爱好收藏的专家赵先生,“人民币错版币收藏目前比较偏门,超过万元的就不太有市场,所以大多数错币是处在‘有价无市’的处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