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行今年第二批政府债券480亿 信用级别AAA

2015-06-30 08:5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济南6月29日电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6月26日,山东省在今年成功发行第一批政府债券360亿元的基础上,又成功发行了第二批政府债券480亿元。

  这次发行的政府债券都是置换债券,根据国家统一规定,采取公开招标和定向承销两种方式发行。经评定,2015年第二批山东省政府债券信用级别为AAA。

  以公开招标方式发行的政府债券357亿元中,3年期、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分别为72亿元、107亿元、107亿元、71亿元,中标年利率分别为2.87%、3.20%、3.52%、3.59%。以定向承销方式发行的政府债券123亿元中,3年期、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分别为25亿元、37亿元、37亿元、24亿元,中标年利率分别为3.30%、3.68%、4.05%和4.13%。

  据了解,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是指省级政府面向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中特定债权人,采取簿记建档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用以置换本地区地方政府相应的存量债务。这种方式与公开招标方式相比,区别是不产生现金流,只是债务由银行贷款到政府债券的“点对点”置换。

  此次发行的置换债券资金,将按规定置换审计认定的到期债务,以优化存量结构,降低利息负担,发挥政府债券在稳增长、防风险、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高彪 孔进)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