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融资租赁到位外资2.5亿美元 服务业中增长最快

2015-07-07 08:5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7月6日讯(山东台记者 徐慧 张铭伟 莱芜台 张波 潍坊台 张美涛 郝宁) 融资租赁是位列银行贷款、证券之后的第三大金融工具,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都是通过融资租赁来完成。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近几年山东积极吸引外资发展融资租赁业务,让企业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就能用上急需设备,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泰钢集团把刚建成的一条炼钢生产线卖给了晨鸣租赁公司,再通过回租继续留在企业使用。

  泰钢集团项目经理宓安孔算了一笔账:卖设备2000万元,每年用1100万租回,两年之后,这台设备的所有权还是我们的,多还的200万相当于使用资金的利息。

  设备所有权在两个企业间的一次流转,让泰钢集团以较低的成本,得到了发展急需的流动资金。

  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王永胜说,资金到位非常迅速,还款期限相对长,对企业稳定的正常经营有很大的保障。

  作为山东最大的造纸企业,晨鸣有充裕的资金流。因为信誉良好,集团在境外还有400多亿元的授信额度,这也为企业迅速拓展融资租赁业务带来资金保障。

  山东晨鸣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说:“境外融资的成本相比于境内融资要低得多,我们的情况是美元不到3%,人民币不到4.5%,相对于从国内银行融资成本要降低两到三个点。”

  不到一年,晨鸣租赁已经从境外融得资金12亿美元,为全省54家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租赁额110多亿元。目前在山东115家融资租赁企业中,像晨鸣这样开展外资业务的超过八成。借助外力,省内企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也有了新进展。三年前国泰租赁公司从世界银行得到的一笔低息贷款,就是用于省内企业的节能改造。

  国泰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凯认为,企业必须用于企业原有项目的技术改造,项目新产生的效益必须来自于节能,而且节能带来的效益必须占到全部效益的50%以上。

  国泰租赁公司最新提供的6200万元设备购置款,就让济南明科节能公司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落了地。不到8%的财务成本,三年的还款期限,大幅减轻了明科公司的资金压力。

  随着外资利用渠道的进一步拓宽,今年以来,山东融资租赁行业实际到位外资2.5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累计19亿美元,成为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最快的领域。截至目前,山东各类融资租赁企业资金投放量累计约500多亿元,有力促进了全省实体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