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看政府对山东污染企业是如何关停和“救市”的

2015-07-15 09:34:00 来源:和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王安

  十来天了,北京就没见过蓝天。那些一碰到蓝天就亢奋,像打了鸡血一样满世界拍、满朋友圈发蓝天照片的小伙伴们,这一礼拜闲大发了。

  这让我想起来,小时候妈妈总说,别玩火,着了火吃不了兜着走!老师也常常教育我们,看看那些资本主义国家,空气污染到了什么地步,人民上街都得戴防毒面罩!记得那是说日本。

  长大了,我发现,大人们说的和做的总是不一样。比如大人才爱玩火呢,不是把CCTV新大楼都烧了嘛。老师吐槽资本主义破坏环境,知道不能破坏环境,但如今我们也雾薶了,恨不得也戴防毒面具了。跟过去比,我们能吃饱饭了,我们有肉吃了,但我们没有蓝天了,我们不高兴了,后果很严重。其实,我们知道,我们高不高兴并不重要,因为我们不重要,于是后果就不严重。

  这一回,有一个官员不高兴了,拍案而起,后果就严重了。今年春节刚过,央视《焦点访谈》和《朝闻天下》播出了揭露山东临沂市环境污染的节目,督查人员调查了临沂15家企业,发现有13家存在未批先建、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接着。2月25日,临沂市代市长张术平被环保部约谈。

  张市长是个好干部,有很强的责任感,荣辱观很正,他说,“我来接受这一次约谈,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同时我的决心也是非常大的,我向你们保证,我不会再接受第二次约谈。”

  马上,临沂市展开了一场治污大会战,真个摧枯拉朽,势如破竹。临沂市提出了“三个彻底”方针,即停要彻底、治要彻底、管要彻底。所谓“停要彻底”,就是要求所有停产企业高炉铁水、窑炉焦炭全部清空,炉体降至常温,关键部位实施查封。还要县区环保、供电、经信、安监等部门和当地乡镇政府填写《停产现场核查表》,签字确认,市环保局现场复核确认,确保无一家企业出现压火保温现象。要“达到打击一批、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据说,当时中玻蓝星公司总经理叶志会就被震慑哭了,因为窑炉里还有两千多吨玻璃水没出货,一停产,玻璃水和窑炉就都完蛋了。

  结果,这一次环保风暴,临沂市限产治理了393家,停产治理了163家,关闭了8家。马上临沂的天就蓝了,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都下降了。临沂如此壮士断臂,不仅给临沂的百姓带来了蓝天,也给中国和世界作出了很大贡献。在2009年丹麦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上,中国政府向全世界作出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2005年下降40%到45%,中国政府要做到这些承诺,都靠一市一县一厂一高炉一窑炉的努力。临沂为做到这一点,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央视《新闻1+1》这回也表扬临沂了,说为治污临沂牺牲了部分企业、投资者职工的利益,向临沂学习。

  确实,蓝天有了,但对临沂当地来说,后果很严重。据说,当时临沂市环保局局长赵志德曾一度递交了辞职信,压力山大呀。

  临沂能刮起环保风暴,确实和市长张术平有关,张市长不仅有责任感,还是刚从枣庄市长任上调过来的,被约谈时,他履新还不到一周,所以他不用对过去的污染和污染企业负责。

  关闭污染企业,直接的后果是工人失业。有派出所民警说,盗抢案件增多了。另一个后果是,企业停产了,但债不能停,金融风险就大了。临沂市银监局警告说,被关停的企业涉及银行直接担保354亿元,到第二圈担保达到了1496亿元,这钱总得有出处吧。

  企业自己还不干了,说在招商引资时,政府说要培养百亿企业,要大干快上,在合同中承诺负责包揽解决一切合法手续,谁知这回政府被约谈后,政策突然变了,企业手续不全了,被停产整改了,如果再不开工,就要起诉政府,要求他们承担违约责任。

  起诉政府,后果很严重,虽然这之前上了污染企业不是本届张市长的责任,但眼下工人失业、经济发展、金融风险这些问题张市长也得解决,这也关系到他的政绩。所以,几天前,临沂市政府宣布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复工协调小组,入驻临沂最大的企业华盛江泉集团。政府要救市了。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个难题。在从贫困向富裕转变,从农业向工业化过渡的过程中,污染难以避免,主要发达国家都走过这样的弯路。我们中国是后发经济体,我们也造成了污染,但是,难道我们中国人就没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吗?我们就应该受穷吗?

  这又涉及到生活观。在1860年代的南北战争之前,美国的对外贸易主要是依靠给英国提供棉花原料,然而在战后短短二三十年间,美国国力就全面超过欧洲。靠什么?靠的是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催生了新的工业体制,美国地大物博,有规模经济的优势,铁路铺满了新大陆,工业部件标准化,大规模生产,大规模消费,美国不仅是世界工厂,更是世界市场。美国的生活方式主宰了世界。但中国是一个人口拥挤、资源匮乏的国家,是否应该效仿美国这种消耗能源和土地的生活方式?那将给地球资源和环境造成多大的压力?所以,中国需要塑造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建立自己的生活观,要发展,要富裕,也要跟环境商量着办。

  我们还应该提到另一个事。2006年9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份报告称,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虚拟治理成本为2874亿元,占当年GDP的1.80%。

  这是什么意思?这就是说,我们吃肉,身体健壮了;但为吃肉我们又损害了环境,反过来又损害了身体。里外里一算账,我们的发展并不都是正能量,也要把损害环境、危害健康的负能量算进去。

  但很可惜,这个绿色GDP没能继续下去。理由是有的,比如核算体系不科学。当然,我们也知道,更大的原因是地方政府反对:要吃肉,吃好肉,吃肉是人的权利,天经地义。

  还要提到两个人,就是推动绿色GDP的当时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和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没过多久,这两位都沉寂了。据我所知,他们的沉寂与推动绿色GDP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