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出资50余亿元加强农村交通设施建设

2015-07-28 08:5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7月27日讯(记者 扈枫 焦蕾) 今天上午,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槐国栋做客齐鲁网。在节目中,槐国栋表示目前山东驾驶人数量与机动车保有量均位居全国第二,面对目前的道路安全形势,山东将继续推进“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严查严管交通违法。

  山东上半年查处“七种违法行为”315.1万余起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驾驶人数量突破2344万,居全国第二位;机动车保有量2374万辆,占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的8.79%,居全国第二位,9个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6万公里,二级以上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国首位。与2000年相比,全省机动车数量、驾驶人数量分别增长了2倍,全省万人配备交警数量为1.55人。

  今年上半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下降4.66%、6.08%、1.82%、2.97%。

  在所有事故中,最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特别是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为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渣土车、低速载货汽车等“七类重点车辆”,以及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七种违法行为”。为此,山东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七类重点车辆、七种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危化品道路运输违法行为整治等一系列行动。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七种违法行为”315.1万余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7.6%。其中,超速265.2万余起,同比增长110%;超员1.3万余起,同比增长85.7%;超载6.4万余起,同比增长28%;疲劳驾驶23.8万余起,同比增长96.7%;酒驾3.6万余起,同比增长24.1%;毒驾74起,同比增长289.5%;涉牌涉证14.8万余起,同比增长18.4%。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行为14.5万余起,同比上升37.93%,查处量占全国查处总量的三分之一。

  将出资50余亿元加强农村的交通设施建设

  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呈现出全路径、全时段、全天候的特点,但随之而来警力不足的问题也更显得突出。

  基于这样的考虑,山东加快构建覆盖全省高速公路、国省道和重点县乡道路的智能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成通过监控系统发现取证、通过指挥平台调度指挥、通过执法服务站检查执法的“三位一体”的勤务模式。槐国栋表示,山东计划2015年,能够完成全省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的系统建设;2016年,完成国省道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2017年,实现高速公路、国省道和重点县乡道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的全覆盖。

  目前,山东已经研究出台了《山东省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规范》和《山东省国省道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规范》。目前各地已全部完成辖区内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规划,签订合同3.5亿元,建设电子监控设备1244处。

  此外,槐国栋还表示,由于历史原因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量存在,特别是部分国省道路口、路段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设置不规范、不合理甚至缺失,相当多的农村道路平面交叉路口路段、缺少必要交通安全设施。在这种形势下,今年省政府专门拿出50余亿元来加强农村的交通设施建设,这些设施主要还是农村公路的平面交叉口、客运班线集中路段,也包括学校、幼儿园周边的一些路段,以及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治理。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