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电话发短信按流量计费? 济南三大运营商称没听说

2015-08-15 10:12: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手机资费明年或将按流量计费,语音和短信或将免费?14日,这则消息广为流传,记者向济南三大运营商核实,得到的回复基本一致:还没听说,不过,这将是大势所趋。

  《重庆晚报》14日报道称,通信运营商正在谋划手机计费方式重大改变,今后手机资费将以流量作为计费单位,语音和短信不再单独计费,而且中国移动总部正在商讨具体方案,预计试点城市年底启动,重庆要等到明年上半年。“我们还没听说过这件事情。”济南联通相关人士表示,很多事情都得由总部决定,地方分公司只是执行。据介绍,目前传统的语音、短信采用一种技术体系,互联网流量则采用另外一种技术体系,两者要融合,需要时间。

  济南移动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计费系统都是全国统一的,地方说了不算,要变成按流量统一计费,需要调整总部的计费系统,这不是一件小工程。

  据了解,此前是中国移动最早传出消息称,其正在推进的融合通信业务年内实现商用,将把传统语音、短信、彩信转变为基于数据流量的新服务,语音、短信、彩信都将按流量计费。

  “统一融合成按流量收费,这是大势所趋。”济南电信相关人士称,尽管目前他们还没有完全融合,但已经在试探。据介绍,电信在济南已经推出私人订制套餐,实现流量和语音互换。简单来讲,电信用户可以上网设定互换数量,标准为1M流量=1条短信=0.5分钟话费,三者之间可以任意切换。只是有很多限制条件,比如转换后业务量仅限当月有效,每月最多转换1000M流量、1000分钟通话和100条短信,且每月最多转换三次,每次限一种业务。

  另外,中国移动也已于近日宣布,针对商旅人士开发了338、418、518套餐,其中338元可使用3G流量,而且该套餐对语音短信的使用不设限制。

  “过去,人们拿手机主要是打电话、发短信,随着3G、4G时代到来,上网成为重要功能。”在济南通信行业工作多年的李先生说,与之相对应的,计费方式也应该发生变化,以流量计费为主。

  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已经在不自觉地通过交流量费发短信或者通话。比如用手机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的人联系亲戚朋友,不用拨打对方手机号码,运用QQ通话功能或微信语音功能即可实现通话。

  事实上在美国,运营商2013年就推出了无合约套餐,仅针对数据流量收费,电话、短信全免费。

  相关新闻

  手机不实名9月1日将被停机?

  运营商回应:不会强停,但部分业务会受限

  最近在通信领域,传言不少,比如有传言称,手机实名制动真格,9月1日起如果还不实名,将被停机。14日,记者向济南三大运营商核实,得到的回复是:非实名用户并不会强制停机,但部分业务会受到限制。

  “没这回事,至少我们是没接到这样的通知。”在无影山路附近一家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这样表示,不过他也透露:如果不实名,办理二次业务的确会受到影响,比如在实体营业厅交费、补卡、过户等,均无法实现。

  事实上,据透露,早在今年5月份就有传言称,6月1日起手机不实名就会被停机,事实证明也没有,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国家新政策的前提下,强制停机是违规的。我国《电信条例》第41条规定,无正当理由,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拒绝、拖延或者中止对电信用户的电信服务。我国关于手机实名制的规定中也没有“不实名就停机”的强制性规定。另外,工信部还要求通信运营商杜绝强绑、强开、强停等“三强”行为,强制停机显然属于“三强”行为中的一种。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