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东创业人数46.8万 返乡创业农民工增27.8%

2015-08-23 12:31: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8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山东。

  山东省在推进双创工作的过程中有什么优势?山东省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山东在打通政策落实,特别是双创政策方面有何做法?2015年8月21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连线中国政府网,介绍山东“双创”工作成果,并解读山东“双创”政策。

  [中国政府网记者]“双创”已成为一个时代的新名词,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势态如何?哪类群体的创业创新热情最高?山东省人社厅在调动大众创业创新积极性、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2014年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3月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出国家对创业和创新的重视,以及创业和创新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山东省高度重视创业创新工作,姜异康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大政策扶持,鼓励创业。郭树清省长在新一届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把山东建成投资创业乐土。8月1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山东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行动方案》近期也即将印发实施。科技、工商、公安等部门都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这次,由国家13部委指导,中国政府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举办的“发现双创之星”走进山东(济南)大型活动,对进一步浓厚山东创业氛围、掀起新的创业热潮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活动举办前,我们在全省范围内组织进行创客代表的网上报名、推荐和选拔工作,从近千名报名人选中,遴选出30名优秀创客代表。8月17日至19日,中央媒体和省内各级媒体分组赴全省各地进行集中采访报道,让优秀创客的事迹鼓舞人心,让国家和省里鼓励扶持创业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8月20日的现场活动,成为各路创业专家、创客代表的一次盛会,对凝练山东创业精神、鼓舞双创热潮起到了巨大作用。

  近年来,我省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潮的鼓舞和带动,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返乡农民工、复退军人等各类人员的创业创新热情空前高涨,创业参与率明显提高。2014年,我省新增登记私营企业达26.5万户,同比增长97.2%,新增登记个体工商户94.3万户,同比增长82.1%,中小企业呈井喷式增长;全省实现创业46.8万人,直接带动就业118.6万人,分别同比增长9.21%和12.54%,创业成为就业增长新引擎。高校毕业生成为创业创新的生力军和重要力量,2015年,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人数同比增长83%,毕业即创业、在校生创业、休学创业等均呈现增长态势。农民工创业也增长明显,2015年上半年,农民工实现创业人数达3.88万人,同比增加18.6%,其中返乡创业农民工1.16万人,同比增加27.8%。

  在全国上下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程中,山东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顺应形势,主动作为,调动大众创业创新积极性,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一是加强政策引导。通过研究制定普惠共享的创业扶持政策,激发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减轻创业初期负担,扶持初创小微企业成长。2011年起,先后实施两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从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孵化等环节全面推动大学生创业。2013年,提请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对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小微企业,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吸纳就业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照申请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数量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今年,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整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将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提高到不低于1.2万元,创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2014年,全省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48亿元、创业岗位开发补贴3388万元,分别增长233.18%和8.55%。二是搭建创业平台。通过政府投资、鼓励高校和企业建设、社会共建等多种形式建设一批孵化条件好、承载力强、融创业指导服务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截止目前,全省创业孵化基地和园区达630个,其中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近100个,对省级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每处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资金。今年,又将创业载体建设与盘活闲置房地产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对直接购买或租赁已开发闲置房地产楼盘作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创业示范平台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三是优化创业环境。以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为抓手,向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创业型乡镇街道、创业型社区延伸,推动创业服务向基层下沉。落实奖补政策,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省级创业型示范城市、创业型街道乡镇、创业型社区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补。目前,全省形成了以5个国家级创业先进城市为引领,12个省级创业先进城市为主体,辐射带动全省40个创业型乡镇街道、400个创业型社区的梯次格局,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