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年埠村煤矿年底将彻底枯竭 1000多名合同工被通知遣散

2015-08-25 13:18: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郑希平

  “昨晚还好好的, 今早来上班,告诉我们被遣散了。 ”23日早晨, 埠村 煤 矿 工 人 贾 明 亮( 化 名) 和 另 外1000多名工友一起, 收到了煤矿管理方的口头通知。 通知告诉他们, 埠村煤矿已经停产, 他们的劳动合同在今年的8月31日到期, 不再续签。

  近百年的章丘埠村煤矿, 作为济南最大的煤矿, 终要迎来了所有老矿都避免不了的问题—— —今年年底, 埠村煤矿将彻底资源枯竭,从此无煤可采。 23日早晨, 1000多名合同到期员工突然收到了 “不再续签被遣散” 的通知。 而未来埠村煤矿如何转型, 目前尚不明朗。

  无煤可采, 也无处安置

  遣散费初步公布的为8个月的实发平均工资, 具体的数额煤矿没有公布, 工人们估计在2500元左右。除了遣散费之外, 煤矿没有公布其他的后续措施, 而工人们希望 “五险一金” 可以补齐。 据一名员工透露,“企业并没有给特殊工种缴纳企业保险, 而只是缴纳了社会保险。 除此之外, 对于养老保险, 都是统一从2008年开始缴纳, 即使有的员工已经工作了20多年。

  ”记者了解到, 埠村煤矿前身是1929年开办的天和煤矿(现二号井址), 目前属于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二级单位。 埠村煤矿曾是该集团的主力矿井, 最高年产量达到180万吨, 鼎盛一时。

  随着煤炭行业下行、 市场低迷,仅靠挖煤、 卖煤养活煤矿几千名职工和12000多名退休人员及家属已越发困难。 集中开采了半个多世纪后, 埠村煤矿又迎来了所有老矿都避免不了的问题—— —资源枯竭。

  早晨遣散工人的事情, 得到了埠村煤矿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的证实。 “9年一签合同, 这个月合同就要到期了。 签了也没有煤炭可采, 也无处安置。 ”至于所涉及合同员工的具体人数, 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具体的统计。 而多位合同工人向记者表示, 人数绝不少于1000人。

  而除去这1000多名不再续签的合同工之外, 埠村煤矿还有包括正式工在内的部分员工, 停产后他们的后续如何安置? 埠村煤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 这方面集团有统一的规划, 但是具体怎么规划的, 他们目前也不清楚。

  一名被遣散的工人表示, 希望企业补齐他以前应得的养老保险和企业保险。

  律师: 不续签也应补偿

  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的王伟律师表示, 劳动合同到期, 公司可以拒绝续签(即强制赶人)。 但要支付经济补偿, 这在2008年劳动合同法第46条第五款中有明确的规定。 其中规定在2008年1月1日后到期的固定期限合同, 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 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 需要支付经济补偿。

  王伟律师表示, 经济补偿应该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 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 按一年计算; 不满六个月的, 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埠村煤矿的工人也应该属于这方面, 应该有补偿金, 具体的应该按照工作年限来补偿。 ”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