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 新升实业的“创业+”变革

2016-05-24 0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实习记者 石磊 记者 李俊强)以“转行”煤炭生产服务,打造无资源煤炭企业,实现 “由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变,同时,通过“业主跟投机制”积极践行“混改”,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埠村煤矿打破思维束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在埠村煤矿的基础上改制成立山东新升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升实业),用一系列创新,让一家老企业换发新生机。

  老煤矿弃煤转身

  新升实业的前身埠村煤矿始建于1958年,目前已有58年的开采历史。十一五”以来,随着资源储量不断减少、煤炭产量不断下降,自2004年开始,企业陷入连年亏损,最高时亏损额度达到1.17亿元,成为淄矿的一个“老大难”。

  2015年10月,在埠村煤矿的基础上改制成立新升实业,是隶属于山东能源集团淄博矿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确立了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两个产业发展方向,并以“转、扶、挖、培”四条途径着力打造新的产业优势,培育新的发展动力。即:以“转行”煤炭生产服务,打造无资源煤炭企业,实现了“由自己生产向给别人提供生产服务”、“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变。

  新升实业董事长李树新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省内外10个单位提供煤炭生产综合服务。”以“扶持”优势非煤企业,集中力量对工程塑料、城隆建材、热电厂等优势企业扩能改造、结构升级,提升企业增收创效能力,形成一批支撑转型的骨干力量。以“挖掘”存量资源的新潜能,激发存量资源潜在生产力,使存量资源成为企业转型发展新的增长点。其中,医院创新实施“医+”经营模式,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培育”新的支撑产业,借助资本运作手段,直接进入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新兴产业,在高起点上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效益“补位”。另外在2013年投资1.32亿元,控股了国内阻燃剂行业的领军企业济南泰星化工公司,逐步将其打造成为新的主导产业。

  “业主跟投机制”

  转型发展要靠新的体制机制作保证。在推行混合所有制上,去年对山东东辰工程塑料有限公司进行了股改,实行经营骨干持股,实现了与企业利益绑定,有效激发“把企业当家来经营”的积极性。

  新升实业与美国杜邦公司就产品生产合作达成意向,拓展了发展空间。在新兴产业培育上,试行“业主跟投机制”,按照“谁调研、谁建设、谁经营、谁担责”的原则,规避项目风险,保证项目成功率。目前,新建蓝宝石晶体项目调研组成员先期自筹资金200万元进行产品验证,试验成功后转为股本,并逐步跟投至不低于注册资本的10%,试验不成功由项目组成员自行承担,跟投机制的实行极大地增强了压力和动力。于此同时,对各权属单位积极转换经营机制,实行分兵作战、分线突围、分灶吃饭、分项考核,通过划小核算单位,与原煤、非煤、后勤三条线层层签订“责任状”,把所有经营实体能够拥有的经营自主权下放到位,动态做好监督和考核,力推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单项工程和关键任务的限时办结,促进全面转型。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李树新告诉媒体记者,新升实业将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产业结构转型、产权结构更新、产品结构调优,把公司建设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总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最具活力、最有前景的发展板块,到2020年使企业规模达到50亿元。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