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圣泉集团固废处理不规范 相关生产线被责令停产

2015-09-16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916日讯(记者徐坤)山东省环境保护厅昨日通报了8月份突出环境问题查处情况和典型案例,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因固废处理不规范等问题被通报处理。 

  山东省环保厅此次通报了济南市章齐沟入小清河断面现场监察情况和菏泽市大气主要污染源现场监察情况。检查发现,章齐沟入小清河处COD浓度23mg/L、氨氮浓度1.10mg/L,北张村东桥COD浓度20mg/L、氨氮浓度1.50mg/L,支流双鹿北沟COD浓度16mg/L、氨氮浓度2.25mg/L,章丘第二污水处理厂南桥COD浓度29mg/L、氨氮浓度1.20mg/L,全线水质尚可。 

  在章齐沟入小清河断面上,也检查出部分问题。其中,章丘市双鹿有限公司违规扩建和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固体废物处置不规范上了榜单。通报显示,813日,执法人员检查中发现,章丘市双鹿改扩建项目未经环评批复,11条有机玻璃生产线中4条已投产,有少量生活污水外排。该项目在济南市上报的清理违规项目名单中。 

  济南圣泉集团登上通报名单的因素,则是由于固体废物处置不规范。通报称,813日,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5#污水处理站作为危废管理的污泥未采取防流失、防扬散等规范处置措施;一般固废堆存场所部分硬化,“三防”措施不到位。 

  现场发现问题后,山东省环保厅执法人员会同当地环保部门进行了查处,提出了处理建议,当地环保部门也采取具体措施及时处理。 

  针对章丘市双鹿公司环境违法问题,章丘市环保局下达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责令企业停产,并处罚款15万元;针对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境违法问题,章丘市环保局已责令产生未规范处置危废污泥和一般固废的10万吨秸秆生物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停产,并分别依高限处以罚款10万元。目前该厂危废污泥已经规范处置,一般固废在采取临时措施的同时,加快减量销售和规范存贮场建设,计划于201512月底完成。  

  圣泉集团作为省内知名大型企业,环保出问题被通报令人惊讶。资料显示,圣泉集团现有员工3600人,总资产60亿元,是一家专注于各类植物秸秆的研究、开发与综合利用,涉足生物质新材料、酚醛应用、铸造材料和健康医药四大产业的创新型企业集团。 

  圣泉集团是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早在2000年,圣泉集团就曾启动IPO上市,但因“券商通道制”使得上市功亏一篑。2007年,圣泉集团聘请齐鲁证券为推荐券商再次启动上市,但2009年再次宣告折戟。2013年,圣泉集团开始转战新三板,于2014年正式登陆新三板。 

  针对圣泉集团通报事宜,记者致电该公司环保部赵经理办公室了解情况,接线人员称“赵经理正在开会,你过会再打吧”。记者再次拨打,依然是同样答复。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