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80余名学生被忽悠上“高中” 无法入学籍(图)

2015-10-15 09:1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百树学校,位于潍坊市高新区樱前街和高新二路交叉口附近

  崭新的校区内,教学楼和宿舍楼一应俱全。

  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会计专业是270分,再学语数英,加上这门专业,就和普通高中一样。

  10月13日,作为普通高中生来说,从九月初开学到现在已经是一个多月时间了。但是对于潍坊百树学校的380多名“高一”新生来说,他们开学后,不但没上什么课,而且还突然被告知学校没资质,入不了高中学籍。

  学校承诺一变再变“新高中”神秘面纱被逐渐揭开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眼前这所学校就是学生口中的百树学校,位于潍坊市高新区樱前街和高新二路交叉口附近,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崭新的校区内,教学楼和宿舍楼一应俱全。学生们说,他们中考结束后,经过一番比较,最终选择了眼前的这所“新高中”。

  “他们说将来可以参加高考,跟他们考上普通高中的是一个样。”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潍坊百树学校为山东省内首批针对初中生参加春季高考的专业全日制学校,也是潍坊地区唯一一家从事春季高考的“新高中”。而在百树学校的招生简章中有一个初中毕业生升学分流图,按照图示,高中与“新高中”没有任何差别,都能参加春季和夏季高考。不过记者注意到,这张招生简章上面,却是按专业招收学生,这显然与普通高中不同,这又是为什么呢?一位学会计的学生告诉记者,因为学习不是很好,没有考上正常的高中,就想利用春季高考来考上大学,听说学这个专业就可以,会计专业是270分,再学语数英,加上这门专业,就和普通高中一样。

  就这样,380多名刚刚初中毕业的学生在9月8号来到了这所百树学校报名。开学之后,学校就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军训。军训结束后,眼看就到中秋节,学校准备给学生放假,而就是这次放假让百树学校露出了马脚。

  “我们放假是从9月24放到10月6号,八月十五和国庆节一块放了,但是普通高中是不连起来放的,所以我们就产生了怀疑。”学生们说,放假走的时候学校表示,国庆假期结束之后,百树学校高一的380多名学生要搬到位于潍坊市寒亭区的华洋水运学校学习上课,这让当初选择百树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们很是不解。至于为什么换校区,每个人回答的都不一样,有的说是设施不全,有的说是军事化管理,还有的老师说这个学校操场没建起来。

  而更让学生和家长们感到奇怪的是,10月6号假期结束之后,再次来到百树学校的他们却发现,学校的校名竟然也更换了,换成了潍坊春季高考培训基地。

  在学校门口的石碑上,赫然写着潍坊春季高考培训基地的红色大字。但是在字背景上,依然可以看到学校以前的名字——“百树学校”几个字。那么为什么连学校的名字也更换了呢?学校到底存在什么问题?三百多名学子被忽悠上“高中” 面临无法入学籍尴尬境地

  学生和家长们为了弄个明白,来到了学校询问情况,没想到学校的答复竟是百树学校根本没有办学资质。

  百树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因为没有办学资质,因此学生不能在百树学校入学籍,为了实现学校当初让孩子三年后参加高考的承诺,他们的办法是让学生在山东海事职业学院入学籍。

  记者调查发现,百树学校不但存在前期违规招生的事实,而且百树学校并不是他们宣称的所谓“高中”,因为从他们申请办学资质开始,他们原本打算申请的就是“中专”。也就是说从开始他们就在欺骗广大学生。“一开始是想着资质能办下来,提前去招的学生,确实是违规招生,以为各方面达到了条件,以为能批下来。”

  也就是说,学生们的学籍是海事学院,上课的地方是华洋水运学校,招人是百树学校招的。

  本来是奔着高中来上学的,没想到现在竟然没有高中学籍,要想入的话,也只能按照学校的说法,加入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的学籍,这让当初选择“新高中”百树学校的家长们难以接受。

  百树学校如此违规办学、违规招生,难道作为主管部门的高新区教育局真不知情吗?三百多名学子的上学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家长和孩子们来到了潍坊市教育局反映情况。按照潍坊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的说法,百树学校违规招生在先,而学校还曾试图以已经招生完毕为由,给教育局施加压力,来通过学校的审批。而这一点也得到了随后赶来的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的证实。在9月16日的时候,教育局曾给该校下达过停止办学通知书。

  让人想不明白的是,既然高新区教育局早在9月16日就发现百树学校的违规行为,为什么不及时通知家长和学生,处理此事呢。如今快一个月时间过去了,等学生们发现问题之后才出面解决呢?而按照规定,高中学籍注册时间已经截止,中专学籍到11月2号也即将截止。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