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华:一带一路成山东对外开放新引擎

2015-10-23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山东企业积极主动地加快全球产业链布局,沿线国家已成为山东重要的对外合作区域和投资热点。 

  521日,山东电建三公司与巴基斯坦有关方面在青岛正式签订巴基斯坦卡西姆港2×660MW应急燃煤电站项目的设备采购合同。这标志着山东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区域中巴经济走廊的首个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而在近日召开的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浪潮集团也赢得了一份大单。在今后的几年里,浪潮集团将有机会为俄罗斯的互联网行业提供高效的专用服务器产品与解决方案。 

  这两个合同总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新签项目,仅仅是山东企业走出去,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缩影。实际上,山东许多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且成效显著。据统计,今年1-8月,山东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达到31.5亿美元,增长21.6%,占全省境外投资的35.2%;优势富余产能境外投资企业90家,中方投资36.6亿美元,增长2.2倍。 

  走出去的同时,山东也积极主动地对外开放市场,吸引外资。今年1-8月,山东吸收的韩资规模达到韩国对华投资的40%左右,已备案核准投资企业103家,中方投资31.5亿美元,增长21.6%;实际投资7.4亿美元,增长34.5%。另有数字显示,烟台市目前已累计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000多个,实际使用外资15多亿美元。 

  在经济增速趋缓的新常态下,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显得尤为重要。“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正在于此。事实表明,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只有走出去,引进来,促进全球经济的一体化,才有可能为山东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开辟新途径拓展新空间、打造新引擎 

  因此,山东应该继续牢牢地抓住“一带一路”战略这一历史性机遇,努力开创更加系统、广泛、普惠的新型国际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山东在技术消化与产品创新、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比较优势,联通各国市场,扩大产能合作,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而开创山东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作者系山东省(宏观)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