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地区发展纲要发布:蓬莱至旅顺将建跨海通道

2015-10-27 09:2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发布的《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涵盖了一系列重大跨区域铁路、公路和港口建设计划。在铁路建设方面,将规划建设环渤海地区城际铁路,其中涉及山东省的快速铁路有: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天津-黄骅-滨州-东营-烟台快速铁路等。环渤海高铁是山东省城际铁路网2030年规划建设项目,项目规划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广播《山东新闻》报道,《纲要》提出,研究推进中韩铁路轮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前期工作。其中,中韩铁路轮渡计划最早由韩方提出,包括中韩黄海铁路轮渡项目,也就是将韩国列车运过黄海与中国铁路连接,进而通过中国铁路网进入欧亚大陆铁路运输体系。

  根据省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研究正在逐步深入,并有望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采取修建海底隧道的方式连通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隧道起点山东蓬莱和终点辽宁旅顺都已确定,全长125公里。项目总投资预计2000亿元。

  相关新闻:《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印发 山东等7省区市合作战略发展

  加快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初步形成,7省(区、市)合作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到2025年,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统一开放大市场基本形成,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到2030年,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区域合作发展体制机制顺畅运行,成为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区。

  环渤海地区是指环绕渤海全部及黄海部分沿岸地区所组成的广大经济区域,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政策背景下,环渤海区域范围有所不同。一般意义上的环渤海地区,包括京津冀、辽中南和山东半岛地区,主要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5省市。更广义的环渤海地区,除上述5省市外,还包括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