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宣称与恒丰银行达成资金托管协议 银行否认

2015-12-28 11: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来自网络

   鲁网财经1228日讯(记者 徐坤)国家十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P2P平台提出了资金存管的要求,此后多家平台宣称与银行就资金存管达成合作,但真正落地的并不多。 

  然而,青岛一家成立不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却宣称与恒丰银行达成比存管保障功能更全面的资金托管协议,并在有关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 

  报道显示,20151221号,青岛珠宝盒子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托管协议。协议签署后,恒丰银行通过对资金的托管,帮助规范青岛珠宝盒子P2P平台的行为,引导青岛珠宝盒子P2P平台融资规范化、阳光化运作,提高投资者对P2P网贷平台的信任。当然,最重要的是恒丰银行承担P2P平台的资金托管后,能够实现青岛珠宝盒子P2P平台自有资金与投资者资金的分离,有效防止道德风险及操作风险的发生,这让投资者对青岛珠宝盒子P2P平台的资金监管更加放心。 

  据了解,银行资金存管和托管有着根本的区别。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两者最根本的区别表现在,托管需要银行对资金账户进行监控,并定期出具报告,以证实资金用途是专项用于保障投资者投资本息,并定期向大众公开余额。而存管仅仅是开一个定期存款账户而已。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正式完成资金存管的P2P平台并不多。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1224日,正式完成银行存管系统对接的P2P平台,目前仍不超过10家,签署协议正在对接的多一些。 

  珠宝盒子与恒丰银行究竟签署的什么协议?记者向珠宝盒子相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表示,我们与恒丰银行签订的是资金存管协议。对于记者问到缘何媒体报道都是托管的问题时,该负责人称:“二者相对来说区别就是银行的监管责任 ,恒丰银行也对我们资金账户进行监控,并定期出具报告。” 

  随后记者向恒丰银行办公室了解情况,被告知由移动金融部负责,而移动金融部负责人却向表示,“目前没有和他们(珠宝盒子)签订资金托管协议,可能我们这有部门工作人员和他们正在对接。” 

  而珠宝盒子相关负责人却言之凿凿地表示:“我们已经和恒丰银行达成了协议,因为涉及到技术对接的问题,可能不是一天 两天的事。” 

  记者查询获悉,珠宝盒子成立于201563日,法人代表为李丹,两位自然人股东为李丹和张玉茹。珠宝盒子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其中李丹认缴4400万元,张玉茹认缴600万元,但两股东实缴出资额均为0万元。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