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抽检213批次食品 7批次蔬菜制品检出总砷超标

2016-01-09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山东商报 记者 李雨)近日,山东省食药监公布一批次食品抽检结果,蔬菜及其制品合格率较低,共抽检213批次,不合格16批次,不合格率7.5%。主要问题为总砷超标及苯甲酸超标。

  7批次蔬菜制品总砷超标。标称寿光市宝烨水产有限公司生产的羊口老咸菜(虾油渍菜)2批次、标称寿光市羊口镇克兰酱菜中心生产的虾油萝卜(虾油渍菜)1批次、标称潍坊欣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虾油萝卜老咸菜1批次、标称寿光市隆昌海味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羊口老咸菜1批次、标称青州市红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私房小菜1批次、标称青岛春雨调味厂生产的美味海带丝1批次,均为总砷指标不合格;6批次蔬菜制品苯甲酸超标,标称济南槐荫杜氏酱菜厂生产的香疙瘩1批次、标称山东御鲜苑副食有限公司生产的什锦菜1批次和酱佛手1批次、标称诸城市泰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密缘酱菜2批次、标称青州市湘辣居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虎皮辣椒1批次,均为苯甲酸指标不合格。

  食物中砷污染主要来源于含砷农药、环境砷污染、含砷的原料等,并以不同形态存在于食物中,包括无机砷以及有机砷,合计为总砷。砷可以通过饮水、食物经消化道进入体内。长期摄入无机砷可导致皮肤损害、发育毒性、神经毒性、糖尿病,严重可导致皮肤癌等。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