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计划安排市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6000批次

2016-03-17 13:51:00 来源:威海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威海网讯(记者 黄娜 通讯员 李吉松)3月16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安排市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6000批次,涵盖全市生产、流通和餐饮领域,其中,白酒、干制海产品(海米)等以往反映问题较多的产品以及奶吧、酒吧、茶吧等新兴业态被列为抽检重点。

  为全面掌握全市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食品安全质量问题和风险隐患,市食药监局2016年安排市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6000批次。在生产环节,原则上每个食品品种全年抽取1个批次样品,市场占有率、风险较高产品(例如白酒、乳制品、饮料、调味品等)抽样批次相对加大到2批次。流通环节以食用农产品为重点,原则上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每户销售者每月抽检1次,同时把以往抽检监测反映问题较多的干制海产品(海米)、蔬菜制品(银耳)、茶叶及相关制品等列为抽检监测重点。在餐饮环节,除重点抽检监测面制品、熟肉制品、酱腌菜等高风险品种外,奶吧、酒吧、茶吧等新兴业态列入本年度抽检重点。检测项目涵盖农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致病菌、重金属、污染物质等安全指标,并适当增加其他微生物、重要产品指标、特征指标等其他指标。

  抽检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原则上每周公布一期,对发现的问题产品进行核查处置,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将移交公安部门进行查处。

  市食药监局检查义齿生产企业6家、使用单位110余家

  未见用回收原料生产及不消毒行为

  威海网讯(记者 黄娜 通讯员 李琳)针对3.15晚会上曝出的北京某公司使用废钢料生产义齿的问题,3月16日,市食药监局立即展开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定制式义齿生产、使用环节的专项检查行动。检查中,未发现使用回收原料生产以及不消毒的行为。

  此次检查,重点是定制式义齿的生产企业是否具有有效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和产品注册证书,是否存在无证生产和生产无证产品的情况;检查企业的生产和检验条件是否满足产品生产要求,是否存在擅自降低生产条件的情况;是否从正规渠道采购原材料,能否提供有效票据和供方资质证明等,目的是严厉打击使用废旧回收原料生产、产品不消毒以及使用过程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记者发稿时,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共检查生产企业6家,使用单位110余家,没有发现使用回收原料生产以及不消毒的行为。检查过程中发现7家使用单位存在索证索票不齐全以及记录不规范的情况,执法人员已责令7家单位整改完毕。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