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三大外卖平台被约谈 未履责或被吊销许可

2016-03-23 08:43:00 来源:琅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保障广大公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22日,山东省临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网络订餐第三方交易平台约谈会议,美团、百度及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临沂地区负责人悉数到场。

   

  约谈现场。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外卖平台饿了么存在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甚至默认无证经营的黑作坊进驻等诸多问题,外卖平台的不规范行为,极大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约谈会上,美团、百度及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临沂地区负责人先后陈述各大平台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上的举措及下步措施。

  规范网络订餐餐饮服务行为,除了行业自律外,更少不了监管部门的有效作为。临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约谈会上表示,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入网审查,严禁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入网。第三方平台要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实名登记,对经营场所经营范围要现场审核备案并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同时,监管部门要求,如果发现外卖平台入网经营者存在超范围经营、无证经营或证照过期的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并报告给辖区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同时要求外卖平台每半年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定期报告入网和下线餐饮单位情况。

  如果外卖平台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义务的,各县区局对其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许可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与食品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如果消费者在网络订餐过程中发现有问题的餐饮服务单位,可以拨打12331食品药品监督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新闻

  饿了么下线671家不合格店

  饿了么临沂地区负责人会上介绍,在央视3·15晚会曝光饿了么存在的诸多问题后,临沂地区便紧急开展了与饿了么平台合作餐饮机构的“二次审查”。截至约谈会前,饿了么已经下线了671家不合格饭店,以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二次伤害。

  尽管三大外卖平台存在竞争关系,但饿了么出现问题被曝光后,也暴露出外卖行业存在的不为人知的秘密,若不及时将隐患排除,最终受伤的是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约谈会上,美团、百度及饿了么临沂地区负责人先后表态要维护外卖行业健康运行秩序。美团外卖表示要继续加强合作餐饮机构的资格审查,并与众安保险合作,如果消费者在食用合作餐饮机构提供的菜品出现食品安全事故,消费者可在线申请赔偿。

  百度外卖表示,将鼓励员工及消费者举报平台上不合格的餐饮机构,未来可能会对举报者提供奖励。

  饿了么则表示将同样加强合作餐饮机构的资格审查,下一步将考虑开放后厨,消费者在订餐前,可清晰看到意向饭店的卫生条件及加工过程。

  约谈会上,临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照食品安全法严厉查处,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下一步,将陆续要求其他网络平台提供入网餐饮单位名单,年内力争出台专门管理办法,确保消费者的食品消费安全。(记者 赵辉)

  记者调查

  网络外卖乱象:网上“高大上”网下“脏乱差”

  足不出户,就能吃遍美食,现在网络送餐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宠,单身上班族、上学族,都愿意为这些价廉快捷的快餐小吃买单。看看菜单和照片,手机一点就下单付款,非常方便快捷。但消费者不知道的是,实际拿到手上的饭可能会与网络上的美食照片相差甚远,甚至一些没有许可证件的小店,为了薄利多销,也会利用网络平台,销售食品。

   

  在一家相对正规的餐饮店内,店主正根据网络订单打包餐盒(资料图片)。摄影 记者赵辉

  “无证经营”的大有店在

  据记者调查,有网上订餐经历的消费者很少有人会留意与这些网络平台合作的餐饮机构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与《餐饮服务许可证》。

  在“微商遍天下”的朋友圈,小学同学突然就另起炉灶卖起了炒鸡,身边的同事默默地就开始代卖水果、干果零食,这样的事不少见。但这些产品如何证明质量合格呢?靠同学、朋友感情,靠一份满是外文的合格证书,或是一份合同代理证明?记者采访了20家网络外卖平台合作商家和朋友圈的微商,只有一名微商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其他均没有相关证件。

  配送的餐饮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是否变质,餐饮食品包装是否清洁,热餐饮食品温度是否能够得到保证?据记者调查,网上订餐者几乎不关注,大多数人更看中色香味是否俱全,点餐后送餐的速度的快慢。而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是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

  卫生是个大问题

  网上订了一份卤猪蹄,打开一看,色香味俱全,就是包装盒上有一只拍死的苍蝇;点了一份炒饭外卖,吃到一半的时候,发现了一根染烫过的头发……在吃外卖的时候,总会有些意外的“惊吓”,微博、微信上,这些“惊吓”被一一晒出。

  “有一次吃了微信朋友圈一个微商卖的蛋糕,也不知道是过期了还是怎么回事,半夜就开始肚子疼。我后来找到这个微商,他还不认账,真是再也不敢随便在网上买吃的东西了。”市民王先生说,网上买吃的,基本都是朋友介绍,或者看到卖家诱人的照片、视频就买了,卫生安全问题很少考虑。一般人都会觉得既然都是熟人朋友介绍的,应该不会有问题。

  “现在去饭店消费,一旦发现了卫生质量问题,饭店都是要负责的,可在网络时代,我们却都忽视了食品安全。”市民王先生说。

  “只看桌上的饭,不看厨房的锅”

  红色的辣椒、绿色的青菜,再加上熬制的排骨汤,一碗让人垂涎欲滴的酸辣粉照片,有没有瞬间让你觉得食指大动,食欲大增?市民于女士就是酸辣粉的忠实粉丝,在单位附近搜索到一家新开的酸辣粉店,又看到诱人的照片,就赶紧网上点餐叫了一份外卖。可是拿到手品尝后却发现,味道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但是总比饿肚子好,于是就吃光了这份酸辣粉。

  几天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单位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这家在网上点过餐的酸辣粉店,只在一楼挂了一个小招牌。进店一看,一个简陋的操作台,一口大锅烧着汤,装粉丝的袋子放在地上,调味瓶乱七八糟地堆在一起。“抹布是脏兮兮的灰色,蒸米饭的锅四周也都是油垢,在店里转了一圈后感觉再也不想吃这家的酸辣粉了。”于女士说,网下“脏乱差”的情景印象太深刻了。

  所以网上外卖还有一大“特点”就是,甭管店内再怎么邋遢,只要产品“颜值高”卖相好,其他问题都不是问题,“只看桌上的饭,不要看厨房的锅”是网上外卖的又一大真实感受。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