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个月 威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

2016-03-29 09:38:00 来源:威海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威海网讯(记者 孙世超)昨日,记者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工业运行缓中趋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1和2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各工业企业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带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良好开局。

  近日,记者在总投资5亿元的南海新区蓝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看到,已有3家零部件企业入驻并生产,产业园内其他车间在紧张装修。德瑞博新能源汽车4.8万平方米的二期车间也在全速建设,计划年内投产。“这两个项目将实行抱团发展,走平台+基地+园区的汽车与零部件集群发展道路。”南海新区管委项目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同样,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园建设也表现抢眼,目前,产业园研究院已经封顶,职工公寓加紧建设,建成后,基地将形成原丝生产—原丝碳化—下游制品—回收处理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产值过百亿元的国家级新材料(碳纤维)产业基地。

  投资力度加大、项目推进速度加快,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效动力。今年1至2月份,全市在建的484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72.3亿元,同比增长36.7%。

  据了解,为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增长支柱,今年,我市实施产业提升工程,通过技术改造、上新项目、抱团发展等方式,进一步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不断打造新的竞争力。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实施产业集聚工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3.9亿元,同比增长5.91%;全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1个保持增长,其中,运输设备产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增势突出。

  山东浩然特塑有限公司依托新产品研制和技术创新,不断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前两个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浩然特塑的好成绩并非个例,在华泰汽车,仅今年1月份就生产整车818辆,生产数量同比增长217%;在扩大钢帘线产能后,贝卡尔特(山东)整个2月份都满负荷生产,实现增长62.3%;威海多晶钨钼新签订上千万元订单,为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

  船舶及零部件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三星重工(荣成)新接订单1.95万吨,增长212%;黄海造船承接订单10亿元;三进船业重整复工,累计筹资18亿元,新签订单23艘。

  目前全市重点企业保持稳定运行态势。在1至2月份全市重点监测的200户企业中,有105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增长。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