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一工业园排污村里多了黑水池 居民承包地被污染

2016-04-18 09:00: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长清一工业园排污村里多了个黑水池 居民承包地被污染

  长清一工业园排污村里多了个黑水池居民承包地被污染 

  流出黑色污水的管口记者黄冠林摄 

  近日,长清居民王先生反映:归德镇一工业园多年间不断排放黑色污水,导致他的承包地被污染。

  15日,记者赶到归德镇月庄村。村北地势低洼处、一堵六七米高的石墙下方,一根直径40多厘米的管口正不断流出黑色并伴有恶臭的污水。管口南侧大片土地已被埋没,成了黑色污水池,池内歪着许多枯死的小树。由于排污管口连接的是条暗渠,记者未能找到污染源。不过,受污染土地北侧就是处工业园。经走访了解,该工业园位于万庄村和月庄村内,属于济南经济开发区南园,分布着饲料、味精、机加工等十多家工厂。王先生从月庄村承包来这片地多年来深受污水影响。

  在园区路边,王先生找到一处下水口,里面是一条排水渠,流淌的黑色污水和污染村北土地的相似。对此,长清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排污管口内流出的黑水并非工业废水,而是工业园内工厂的生活污水。“去年工业园里的味精厂因排放工业污水,已被责令停产了。”工厂内的生活污水就能排进村民承包地吗?该负责人称,王先生种树的区域并非承包地,而是泄洪河道。多年来一直有月庄村村民在这里自发耕种,但不用交土地承包费,“由于现实原因,乡镇大部分生活污水都是直排的。”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该排污问题有望年内解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