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物价局一口气开56份罚单 火电企业全面沦陷

2017-01-13 18: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物价局官网截图

  鲁网1月13日讯 2016年11月23日,山东省物价局一口气开出了56份罚单,罚款总金额高达2455.525581万元,罚款原因是因罚单所涉及企业排放污染物超标。如果仔细看一下这56份罚单,结果会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火电企业全面沦陷,尤其是大型企业。

  此次山东物价局开出的天价罚单,主要针对的是火电企业出现的企业部分燃煤发电机组各项污染物超标(1倍以内),燃煤发电机组因CEMS故障,燃煤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超过超低排放限值三个方面作出的处罚。

  对于出现在罚单中的名字大家并不不陌生:华能、华电、国电、大唐、华润……而华能、华电、国电三家公司就达到了1989万元,占总罚款数的四分之三以上,其中,华能山东分公司下属的17家公司收到了18份罚单,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更是收到了两份罚单,成为唯一一家被罚款两次的企业,总计罚款金额达到了779万元,也是所有公司中被罚款最多的国企。

  另外,华电山东下属的11家公司全部收到了罚单,总金额达到585万元。此外国电山东9家公司也全部收到了罚单,总金额为605万元。大唐两家公司被罚22.7万元,华润电力被罚68.7万元。

  三大发电国企占山东发电产能近九成。而本来作为标杆的国企,现在却成了被罚的重灾区,集体性违规、违法问题严重。在中央领导和政府部门三令五申要求低排放、零污染,治霾已经成为政治任务的大环境下,他们不仅没有做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反而是享受着环保电价来超标排放,这种集体性违规让人震惊。

  按照国家环保政策,为减少火电污染,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出台了脱硫电价、脱硝电价和除尘电价等一系列环保电价政策,以此鼓励燃煤电厂安装和运行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排放达标的企业,将享受相应的环保电价优惠。按照国家的规定,对使用脱硫设施的电力企业给予1分5厘的脱硫电价,比如一个60万千瓦的机组,国家给予的补贴大概为每年4000万元至5000万元。

  此前,几大发电巨头的发电厂全部都进行了脱硫脱硝除尘设施的改造升级,基本上都顺利拿到了政府的脱硫电价、脱硝电价和除尘电价的优惠。但是,在实际运行中却阳奉阴违、排放超标,最终被政府监管部门抓现行。向来标榜自己是带头履行社会职责的的几大发电国企,在此次罚款中被彻底打脸了。而这样的情况肯定不止出现在山东省,这样阳奉阴违的行为更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