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公司年会企业家代表参观济企 感慨“智能制造”实力不俗

2016-04-26 10:59: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绿公司年会企业家代表参观济企 感慨济南“智能制造”实力不俗 

  参加绿公司年会的企业家代表到山东天岳公司参观

  24日,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最后一天,这天上午,数十名企业家和媒体代表兵分两路,开启企业参观之旅。山东天岳和济南二机床集团,齐鲁软件园与浪潮集团,分别作为“智能制造”和“云计算+大数据”的企业代表接受参访。

  在天岳公司,得知天岳的碳化硅技术走在世界前列,是新材料产业的新晋翘楚。一位带有南方口音的企业家感慨,天岳改变了他对济南科技产业的认识,原来以为济南只有浪潮,却不想近几年又培育出新的企业。他有疑问,为什么这样的项目没有迅速享誉全国?要是这样的项目在南方,各方面一起造势宣传,很快就能在全国打响,企业能借势实现快速发展。天岳董事长宗艳民则回答,他们生产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应用广范,但行业专业性较强,一般人不好理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推广。

  在济南二机床集团,一行人先后参观了压力机、数控机床等生产车间。一位企业家现场提出疑问说,国内锻压行业,只知道二机床是老大,却不知道二机床是谁,这是为什么?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世顺没有直接说自己是国内老大,只回应称,目前二机床主要和德国等国外同行在竞争。一位来自浙江的企业家当场对二机床的产品表达出极大兴趣,主动要求交换名片,希望下一步合作。还有企业家现场“求经”,询问如何培养高端技能人才。张世顺介绍,多年来,二机床从机制入手,拥有自己的职工技校,进行各类岗位培训,开展“导师带徒”制,是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还搭建人才成长通道,即根据技能水平评选主任技师、副主任技师,鼓励大家提高“手艺”,评选每三年进行一次。

  另一路先后参观了齐鲁软件园和浪潮集团,在浪潮举行座谈会,聚焦“智能制造:工业4.0的未来”议题。浪潮通软副总裁魏代森表示,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必须突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线,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当前,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已有一定基础,但总体来看,碎片化现象严重,很多数据没打通,建议协同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生态圈,以及现有制造资源,联合攻关,提升信息技术对智能制造支撑保障能力,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大佬观点

  买股票要看公司好坏

  这几天,大佬还有哪些值得一看的话语呢?来看看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的观点。对于买股票应该怎么买,他认为,中国老百姓炒股带有赌博心理,不看公司的好坏,买了股票一起往前冲。而中国未来的证券市场、股票市场应该做到让老百姓了解每个公司的信息,让老百姓自己去判断,这个股票是长期持有还是短期持有,是值得买还是不值得买。

  在中日商业论坛上,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谈起怎么和日本人做生意。他说,东软跟日本企业合作20多年,发现日本人跟美国人有很大的不同:“跟日本人说大了,他觉得你不是可靠的人,要想让他觉得很可靠,就得把话说得比较踏实,比如你有10分,说到8分。对美国人则要说到120分,他才觉得你有机会成为他的合作伙伴。”另外,日本人思考逻辑很严密,没有第一步就没有第二步,没有第二步就没有第三步,一下弄到第四步,他很难理解,这种耐心是跟日本企业合作很重要的方面。所以,面对日本人的时候,话别说满了,要把今天要解决的问题说得准一点,一步一步走。

责任编辑:罗燕